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身障人士展現“弦月之美”

本報記者  孫立極  陳曉星
2017年10月31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弦月之美”演出現場。
  孫立極攝

  10月29日下午,一場特別的演出——第21屆“弦月之美”身障人士才藝大展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登場。盡管表演者身有殘疾,但他們認真的表演、燦爛的笑容贏得陣陣掌聲。

  由台灣截肢青少年輔健勵進會舉辦的“弦月之美”才藝大展,首次亮相是在21年前,名字取自“弦月滿月都是月、滿月弦月一樣美”,在“國父紀念館”驚艷全場。在此之前,人們不曾想到身障人士可以如此自信,平靜接受肢體的缺撼,坦然自在地載歌載舞。

  今年的才藝大展仍以《弦月之美》的歌舞開場,多位身障演員穿著各色服裝走上舞台。他們每個人都曾有一段痛苦的經歷,但如今他們唱著屬於自己的歌:“沒有聲音,一樣可以歌唱﹔沒有翅膀,一樣可以飛翔﹔沒有手腳,一樣可以跳舞﹔肢體雖有殘缺,生命依舊圓滿……”

  一如往屆,才藝大展設有一個生命故事分享環節,今年帶來故事的是宋燕萍。在醫院擔任護士長的燕萍11年前因意外事故失去右手及小臂,曾經過一段人生黑暗期。她說,5年前她在台下看到“弦月之美”才藝大展,看到身障演員們展現的笑容和自信,讓她非常感動。她當時便告訴自己,我也要成為其中一員,也可以散發愛、散發光亮給大家。

  隨后,由肢障演員組成的舞蹈團“弦月舞集”帶來的少數民族舞《群鳳舞高崗》《客家風情》以及同樣由肢障演員表演的“弦月心光”服務秀,以優美的舞蹈和嘉年華式走秀展現不加掩飾的“缺憾美”和堅毅勇氣。聽障演員陳濂僑表演的默劇《卓別林“喜劇之王”》、林儀珊表演的舞蹈《桃花女》,視障演員周進發表演的古箏獨奏《戰台風》,肢障演員蔡佩芙演唱的《我是一隻小小鳥》等精彩節目,無不深深打動在場觀眾。演出最后在《感恩的心》歌聲中圓滿落幕。

  “弦月之美”依靠多方募款堅持21年,背后艱辛自不必說。台灣截肢青少年輔健勵進會理事長曾一士表示,有夢就有希望,有愛就有力量。他們堅持舉辦這項才藝展,就是期盼社會上每一個人,不論身體有無殘缺,都能擁有健康的心靈,充分運用自身的潛能,快樂地活出自己。

  (本報台北10月30日電)

(責編:馮粒、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