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新証據表明,台灣不是南島語系唯一起源

2017年11月06日08:4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此前多數學者認為南島語系起源於台灣,往南經過菲律賓,再擴散到太平洋地區。但在2日至6日召開的中國東南及環太平洋地區史前考古國際學術研討會上公布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出:南島語系也可能起源於其他地區。

  “台灣並不是南島語系向南擴散的唯一出口。利用各種機會和條件,南島語系同樣可以經過福建和兩廣沿海地區擴散。”台灣考古學家臧振華說。

  臧振華和中國社科院考古專家發現,海南島東南部海岸新石器時代遺址與台灣同時期遺址十分相似:遺址周邊都是砂質海灣,都發現了魚、貝類、鹿、豬的遺存,陶器風格也十分相似,墓葬方式都是仰身直肢、頭朝西南。

  “這表明它們都來自共同的早期文化傳統,說明南島語系的起源和擴散應該涵蓋福建以南到北部灣沿海地區,即南島語系可能通過華南到中南半島,再擴散至太平洋諸島嶼,這為‘南島語系多元路徑擴散論’提供了更多証據。”臧振華說。

  考古學家對植物和人類遺骸的最新研究表明,台灣新石器時代文化和大陸存在緊密聯系,也為古代華南大陸有南島語族提供了証據。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教授洪曉純介紹,南島語族地區至今流行樹皮布文化,而對樹皮布原材料之一構樹的DNA鑒定結果顯示,華南及台灣均為構樹遺傳多樣性最高的地區,說明南島語族的起源也包括廣大的華南地區。她說:“從新石器文化演變的角度來看,當時的文化擴散一定是存在多元路徑的。”

  南島語系是世界上唯一主要分布在島嶼上的語系,使用人口約2.7億人。目前仍使用南島語的人東達南美洲以西的復活節島,西到馬達加斯加島,南達新西蘭,台灣則是南島語系分布的最北端。(記者林超 閆珺岩)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