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新時代對台工作思想遵循和行動指南

2017年11月08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編者的話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全黨全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黨的十九大報告高瞻遠矚、博大精深、內涵豐富,是我們黨邁向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為了更全面、深入、准確地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方方面面,切實把十九大精神學懂、弄通、做實,本欄將約請更多的來自各行各業的十九大代表作為欄目作者,同廣大讀者一起分享他們的學習成果。

     

  中共十九大報告站在國家發展全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以整體的戰略思維、深邃的歷史思維、嚴密的辯証思維、強烈的創新思維、清醒的底線思維分析和把握兩岸形勢,提出了今后一個時期對台工作的指導思想、重要理念、目標任務、原則方針和主要措施,為新時代對台工作提供了思想遵循、行動指南和動力支撐。

  用歷史思維觀大勢,保持對台工作的戰略定力。“欲知大道,必先為史”。報告以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和擔當精神,提出完成祖國統一,是黨和國家的三大歷史任務之一。將兩岸關系放在歷史長河中來考察,以科學的歷史思維深刻分析祖國統一的歷史必然性,號召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創美好未來”。報告更加彰顯了我們始終引領兩岸關系發展方向、推進國家統一進程的戰略定力、戰略自信和堅強實力。

  用戰略思維謀全局,牢牢把握主動權。報告從維護好國家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服從服務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總目標出發,充分闡明了和平發展、和平統一和民族復興三者相互間的辯証關系,將國家統一放在民族復興的大戰略、大背景下謀劃,強調“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這是將國家統一進程置於一個更大更宏觀的理論框架中探討。

  用辯証思維把規律,豐富國家統一的思想內涵。辯証思維就是承認矛盾、分析矛盾、解決矛盾,善於抓住關鍵、找准重點、洞察事物發展規律。報告一方面堅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道路,在和平中謀求發展與統一,另一方面堅決反對“台獨”。報告強調“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提出“我們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這表明了我們要辯証看待兩岸之間的“同”和“異”,高度重視兩岸經濟社會的融合在兩岸求同存異、聚同化異的作用。

  用創新思維增活力,實現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報告倡導“兩岸一家親”的理念,豐富了做台灣人民工作的思想內涵﹔提出了促進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的論述,指明了國家統一的基本路徑﹔提出了“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的兩岸融合發展思路,創新了從和平發展走向和平統一的新動力、新路徑。這些創新思維和創新舉措對拓展對台工作思路、創新對台工作模式具有極其重要指導意義,豐富和發展了國家和平統一內涵。

  用底線思維定邊界,確保國家核心利益。報告明確劃定紅線,對逾越底線的行為決不妥協。一是宣誓了對台工作的根本目標是“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二是強調確保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政策思維和決心。三是堅持以“九二共識”為政治基礎的底線原則,清晰地傳遞了我們在事關中華民族核心利益的重大原則問題上絕不妥協、絕不動搖的堅定信念。四是堅持底線思維與區間思維的有機結合。報告同時強調隻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展現了最大的善意和包容。

  (作者江爾雄為中共十九大代表,全國台聯副會長、福建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