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當局修“一例一休”

台灣勞工痛批“發夾彎”

閔  喆
2017年11月13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勞工團體抗議民進黨“一例一休”政策。
  梁雅雯攝

  台當局去年提出“一例一休”勞工政策,引發強烈抗議。為圖補救,民進黨當局近日拿出與“一例一休”相關的“勞基法”修改方案,但隨即遭批踐踏勞工權益,是“30年來最爛‘修法’”。

  三輸

  台灣原本實行周休一日政策,民進黨上台后推行所謂的“一例一休”,即每周除了休息日,還要多一個“例假日”,當天不允許加班。休息日雖可加班,但加班費大幅提升。

  這一政策讓台灣資方大為光火,勞工卻也沒有得到好處,因為不少企業採取換補休、隱形工時、雇佣實習生等方式規避,使加班費制度形同虛設。與此同時,島內的物價卻眼看著水漲船高起來。

  “一例一休”本來是民進黨用來討好勞工的政策支票,結果卻換來勞資和消費者三輸的局面,成了最大的執政包袱。新“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后,開始著手修改。

  此次“勞基法”修改提出“四不變”和“四彈性”原則。包括正常工時不變、周休二日不變、加班總工時不變、加班費率不變,同時加班額度可在3個月期間內彈性挪移、例假可在每7日周期內調整、輪班間隔彈性、特休假運用彈性等。

  五缺

  台當局“行政院”11月9日拍板通過“勞基法”修正草案,1000多名勞工聚集在場外抗議,認為這是讓勞權退回到原點。國民黨“立院”黨團也怒批台當局“騙勞工第二次”。

  勞工學者、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在抗議現場表示,不能讓台當局再度把台灣的勞動條件調低。他認為,縮短年總工時是要為台灣未來經濟奠定基礎,比如日本年總工時為1745個小時,台灣則為2141小時,相差約400個鐘頭。

  勞團成員表示,這次“修法”反而鬆綁了“七休一”,讓勞工有可能連續上班12天,整個修法過於傾向資方,對勞工沒有保障。

  “這是30年來史上最爛‘修法’。”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干事陳淑綸痛批台當局隻顧資方,而不顧勞工“五缺”:欠薪、欠假、欠休息、欠尊嚴、欠工會保護。

  噱頭

  針對“一例一休”,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0日召開黨團大會,決議推出黨版修正草案。“一例一休”小組召集人蔣萬安指出,國民黨版內容將有三大方向,包含特休假遞延、輪班間隔11小時、勞工加班后可指定請領加班費或補休等。

  2016年民進黨當局推出“一例一休”時,就為了照顧資方情緒,順帶砍掉了勞工的7天“法定假”,讓勞工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此次台當局的“修法”則明顯是傾向資方,渾然不顧選前對勞工的信誓旦旦。勞工團體批評,這是民進黨的又一個“發夾彎”。

  選前承諾很美好,選后兌現靠不牢,已成了民進黨執政以來的多發事故。對台灣選民來說,要避免被“放鴿子”,恐怕得學會從一開始就甄別真偽,弄清哪些是糊弄人的政治宣傳、騙票噱頭。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