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

島內“去中國化”動作不得人心

2017年11月16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15日電  (王堯、楊倚天)國務院台辦15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發布會上應詢表示,兩岸對話的鑰匙和密語在哪裡,台當局心知肚明,一切善意和誠意都應該拿到“九二共識”這個試金石上來檢驗。

  有記者問:“台當局領導人日前投書外媒隔空喊話,要大陸發揮智慧與台灣對話,並再次聲稱去年上台以來一直對大陸釋放善意,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馬曉光回答:“兩岸關系問題是兩岸中國人之間的問題,應該由兩岸中國人在共同的基礎上坐下來,通過平等協商予以解決。台灣方面如果真有打破兩岸僵局、發展兩岸關系的誠意,就應該拿出實際行動,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今年是兩岸恢復交流30周年。馬曉光總結了30年歷程對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四點啟示意義:首先,大陸方面始終是兩岸關系發展的推動者,在30年中都是我們主動出台政策措施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第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系才能順利發展﹔反之,兩岸關系就遭受曲折,經受波瀾。第三,“台獨”始終站在兩岸關系發展的對立面,他們無所不用其極地干擾、阻撓、反對兩岸關系發展和兩岸民眾交流,因此要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就要共同反對“台獨”。第四,再次印証“兩岸一家親”。兩岸同胞是骨肉兄弟,我們都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兩岸民眾要交流、要合作,這是歷史潮流,無論兩岸關系怎樣風雲變幻都是阻擋不了的,而且還會繼續以“沛然莫之能御”的態勢發展下去。

  針對十九大台籍代表盧麗安被台灣當局注銷戶籍一事,馬曉光說,盧麗安教授通過自己的觀察和思考,作出了加入中國共產黨的選擇。她作為黨代表出席十九大,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以台灣的女兒為榮、以生為中國人為傲﹔希望台灣同胞和島內鄉親參與共圓中國夢的偉大事業。她的這些看法得到了兩岸同胞的廣泛認同和肯定。台灣方面無論採取什麼措施,都無損盧麗安愛家鄉、愛祖國大陸的情懷。無論她在台灣是否有戶籍,大陸和台灣都是她的家。

  對於台灣方面陸委會聲稱將對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台灣學生罰款,馬曉光在答問時表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全體中華兒女的偉大夢想。一些在大陸生活工作學習的台灣同胞親身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增進了對中國共產黨的欽佩和認同。這是很自然的事。台灣當局應放棄敵對思維,從善如流,尊重台灣民眾的選擇。

  近來,台當局教育主管部門不顧島內各界強烈反對加快“去中國化”動作,不斷引發爭議。馬曉光指出,這些“去中國化”動作引發了台灣社會矛盾和廣泛爭議,說明其不得人心。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寶貴財富。不可思議的是,有一些人卻拿著家中的寶貝往外扔,最終傷害的是台灣同胞福祉和社會發展基礎。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6日 11 版)

(責編:馮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