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共享發展機遇 共謀偉大復興

蘇  輝
2017年11月20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皎皎明月心,依依桑梓情。祖國和平統一,不僅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也是兩岸千萬家庭和個人日思夜盼的團圓夢。中共十九大提出了今后一個時期對台工作的指導思想、重要理念、目標任務、原則方針和重要舉措,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的新理念新主張新要求,為做好新時期對台工作指明了方向。

  ——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系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關鍵。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在涉及兩岸關系根本性質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我們任何時候都不會動搖、不會妥協。

  ——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宗,本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我們“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這是對台灣同胞的動情呼喚,充分體現了對台灣同胞的尊重和理解,反映了對台灣同胞的切實關心和真誠善意。兩岸同胞應攜手前進,抓住發展機遇,共享發展成果。

  ——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十九大報告提出“我們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共同創造全體中國人的美好未來,是中共中央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為台灣同胞逐步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既體現了兩岸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也是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內在要求。

  ——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們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強大的凝聚力的源泉,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有利於增強兩岸同胞精神紐帶,進一步增強民族認同、文化認同、國家認同。

  ——堅決反對一切“台獨”分裂圖謀。“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六個“任何”擲地有聲、鏗鏘有力,充分體現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反對“台獨”分裂圖謀的堅定意志和充分信心。一切分裂祖國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

  台灣是我的家鄉,承載著我的思念。衷心期盼兩岸同胞堅定信心,攜手努力,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不懈奮斗,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為全國人大常委、台盟中央常務副主席)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