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島內綠營為何頻繁炒作“習蔡會”(看台絮語)

張  盼
2017年11月21日06: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島內綠營近日傳言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APEC會中建議宋楚瑜轉告蔡英文,可以舉行“習蔡會”來解決兩岸問題。選前選后,蔡英文團隊幾次三番提“習蔡會”,呼吁“兩岸之間要盡快坐下來談”。問題是,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就失去了對話基礎,又談何領導人見面?綠營頻繁炒作該話題,隔空喊話,漫天要價,毫無誠意,意在混淆視聽而已。

“習馬會”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將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政治互動推到了新高度,確立了兩岸關系政治現狀的新標准,台灣方面也引以為“裡程碑”和“兩岸重要定錨”。作為兩岸最高層級的互動,在對兩岸關系發展成果的總結與未來指向上,無疑具有重大的指標性意義。

但兩岸領導人實現會面,乃是兩岸雙方克服多少困難,循序漸進辛苦達致的成果,絕非一蹴而就天上掉餡餅。兩岸首先要確認的,是兩岸究竟是什麼關系,雙方領導人以何種身份見面。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習馬會”不可或缺的前提。

蔡英文當局執政以來,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不回答兩岸關系是何種性質,將前人千辛萬苦得來的成果一朝毀棄。對於因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致使兩岸制度化聯系溝通機制停擺的現狀,一面極力“甩鍋”給大陸,一面假稱懷抱善意,頻頻隔空喊話,要與大陸方面進行所謂“溝通”。

兩岸僵局借由“習蔡會”解決的觀點,去年以來經由綠營人士頻頻散播,可說是一籌莫展下急於“放大招”,更是以拖待變、誤導民眾的障眼法。一面大搞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活動,一面卻“恥”度無下限,聲稱要與大陸領導人“坐下來談”。

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日前也說得明白:兩岸對話的鑰匙和密語在哪裡,大家都心知肚明,一切的善意和誠意都應該拿到“九二共識”這個試金石上來檢驗。

台灣陸委會卻回應稱,兩岸官方、民間各層面都可以創造“不涉前提”的實質對話機會,才有助雙方相互理解。蔡英文不久前隔空喊話,讓大陸“發揮智慧”,與台灣對話。

如今,民進黨仍抱著“台獨黨綱”,隻屢屢預告兩岸關系將迎來轉機,要推出“兩岸互動新模式”,又頻繁奢談“習蔡會”,然而改善兩岸關系的具體舉措,卻像戈多一樣永遠等待不來,單見其鼓弄唇舌。

隻要套路深,鐵杵磨成針?民進黨這種拖延和欺騙戰術,隻怕觀眾早就看夠了。蔡當局“維持現狀”已經破功,“習蔡會”煙幕彈又能放多久呢?

(責編:白宇、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