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豫劇皇后”王海玲退休之作即將登台

2017年11月24日08:4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下載手機APP、與AI機器人問答、穿越時空對話……這些現代科技元素將與傳統的豫劇表演在台灣豫劇大師王海玲的退休之作《觀·音》中同台,展現豫劇在台灣的傳承和創新。

  豫劇新戲《觀·音》以數字網絡為主線,講述了王海玲用手機下載了一款APP后的一系列奇遇,巧妙穿插了她曾經扮演過的經典角色,是對65歲的王海玲58年豫劇表演生涯的一次回顧與致敬。

  該劇將於11月24日至26日在台灣戲曲中心表演,隨后於12月8日至9日赴高雄演出。

  作為台灣傳統藝術中心台灣豫劇團的一等演員,祖籍湖北、出生在高雄的王海玲有台灣“豫劇皇后”之稱。她自小跟隨河南籍豫劇名家張岫雲學習豫劇表演藝術,總共主演過151部戲。《觀·音》是她退休前的“畢業之作”,由其女兒劉建幗編劇,河南豫劇院一團音樂設計張廷營作曲。

  據王海玲介紹,這是她首次表演科技感如此強的豫劇作品。在她看來,《觀·音》既展現了傳統劇目的功力,能夠吸引老一輩觀眾,同時具有科技元素的魅力,可以吸引年輕一代,有利於豫劇在台灣的傳承和創新。

  據台灣豫劇團團長彭宏志介紹,台灣豫劇團正式成立於2008年,目前有15名專職演員,每年都會跟河南豫劇團體交流學習。“在台灣,尤其是南部地區我們有不少忠實粉絲,而且去劇場看豫劇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他們對於功力深厚的傳統劇目很感興趣。”彭宏志說。

  王海玲表示,目前豫劇在台灣發展有兩大挑戰,一是台灣取消豫劇科系后的演員儲備問題,另一個是豫劇觀眾的培養問題。

  為應對挑戰,目前台灣豫劇團主要通過培訓當地歌仔戲及京劇的學生來保持演員隊伍,同時加強與河南豫劇團體的交流,派學生到河南去學習。

  此外,台灣豫劇團編排了很多兒童劇等新劇來吸引更多觀眾。“我相信,無論是怎樣的形式,隻要我們一直能創作和表演出好看的作品,就不怕沒有觀眾。”王海玲說。(記者張鐘凱  劉剛)

(責編:趙睿青(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