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選擇是兩岸之間發展關系的起碼底線

2017年11月29日10:53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主持例行新聞發布會 。劉茹霞攝影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主持例行新聞發布會 。劉茹霞攝影

人民網北京11月29日電(劉潔妍、劉茹霞)今天上午,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主持例行新聞發布會。針對李明哲應該是第一位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的台灣人,除了有期徒刑五年之外,還被剝奪政治權利兩年,這對台灣人來說是比較少見的,想請問發言人台灣民眾在大陸享有哪些政治權利提問,馬曉光回答,關於李明哲案件審理判決的事情,我再補充強調幾點。第一,李明哲犯有顛覆國家政權罪,犯罪事實清楚、証據確鑿充分,有組織、有計劃、有行動,而台灣有些人無視事實,一味攻擊大陸,這才是對兩岸關系的嚴重傷害。李明哲所作所為是否危害大陸的安全與穩定,應該由大陸法律判定,而不是由台灣當局和一些政治組織的主觀偏見判定。 

台灣“中央社”記者提問:我要追問一下李明哲案的事情,李明哲應該是第一位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的台灣人,除了有期徒刑五年之外,還被剝奪政治權利兩年,這對台灣人來說是比較少見的,想請問發言人台灣民眾在大陸享有哪些政治權利?第二個問題,判決結果出爐之后,台灣方面表示這項結果“完全背離民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完全無法接受”,還說“判決結果嚴重傷害了兩岸關系”,請問陸方對這樣的說法有何回應?最后一個問題,陪同李明哲的太太李淨瑜到大陸聆聽判決的台前“立法委員”王麗萍在長沙機場以台胞証遭注銷為由被遣送回台,台灣方面表示不滿與遺憾,請問對此有何回應?

馬曉光回答,關於李明哲案件審理判決的事情,我再補充強調幾點。第一,李明哲犯有顛覆國家政權罪,犯罪事實清楚、証據確鑿充分,有組織、有計劃、有行動,而台灣有些人無視事實,一味攻擊大陸,這才是對兩岸關系的嚴重傷害。李明哲所作所為是否危害大陸的安全與穩定,應該由大陸法律判定,而不是由台灣當局和一些政治組織的主觀偏見判定。

第二,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選擇,這是兩岸之間發展關系的起碼底線。我們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的生活方式,但這並不意味著台灣方面可以把自己的政治理念強加給大陸,也不意味著台灣個別人打著“民主自由”的幌子就可以隨意觸犯大陸的法律。我想,絕大多數台灣民眾會有這樣的“同理心”。 

第三,由於歷史的原因,兩岸選擇了不同的發展道路。台灣社會在民進黨當局執政下情況如何,相信台灣民眾自有切身的感受和判斷。而大陸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改善,國際地位和影響顯著提升,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事實已經証明,我們所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最符合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也使得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開始以客觀、理性的眼光來看待大陸。

當前,我們正在按照十九大擘畫的發展藍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努力奮斗,我們對未來兩岸關系的發展充滿信心。按照規定,台灣同胞持有效証件均可正常往來大陸,個別人員無法入境的原因,應當自己心裡清楚。在此我還是要強調,李明哲家屬此行赴岳陽旁聽宣判,台灣方面是有隨行人員的。 

 

(責編:賈文婷、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