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融通兩岸,用心做戲——台灣音樂劇演員姜柏任的尋夢之路

2017年11月30日09:2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酗酒牧師”“嚴肅老銀行家”“養蜂人”“虛榮老婦人”“健身肌肉男”“浮夸女演員”……在上海開心麻花的舞台上,一位年輕台灣音樂劇演員將一人扮演這跨越了性別、身份、地域和年齡的多個角色。

  這名一人分飾八角的演員叫姜柏任,是上海開心麻花團隊中唯一一位台灣演員。現年32歲的他小學時跟隨台商父親來到江蘇昆山,后來從上海音樂學院音樂戲劇系畢業。在台灣發展了6年之后,去年他與上海開心麻花簽約,成為一名活躍在大陸舞台上的音樂劇和舞台劇演員。

  初到昆山時,方言等問題讓姜柏任有些不適應。但他花了一個多月時間學會了簡體字拼音,也很快和當地的同學打成一片,“當大家打開心扉的時候,距離感就會消失”。如今,姜柏任已經能流利使用普通話、昆山話和上海話,“可以隨時切換頻道”。

  姜柏任用“飛速發展”來形容他在大陸生活和工作12年來所見到的變化。他說,他讀大學的時候,上海隻有三條地鐵線,而如今已經有十幾條了,“不僅僅是硬件層面,各個層面都在飛速發展”。

  上海音樂劇市場和文化的飛速發展是吸引他來此工作的一大原因。在他看來,雖然兩岸的音樂劇在風格上有一定差異,但是本質上都追求表演的精益求精,“都願意反復打磨出好戲”。

  2014年,姜柏任參演了台灣廣藝基金會與北京開心麻花合作的張雨生流行經典音樂劇《天天想你》。這是他畢業后第一次參與兩岸合作的劇目。

  在一位開心麻花成員的推薦下,2016年姜柏任與上海開心麻花簽約,如今已經參演了4部音樂劇。由他擔任執行導演的音樂劇《Mini Lover》正在上演。在反復改進的過程中,姜柏任首先提出邀請台灣的舞美團隊參與劇目的升級。

  “雖然有不同的想法,但是大家有很好的共識,那就是用心做戲。”姜柏任說。

  談到對兩岸關系發展的感受,姜柏任坦言,與他剛到昆山的時候相比,現在兩岸民眾彼此已經沒有陌生感了。

  “那個時候同學還會因為你是台灣人而很好奇,但是現在兩岸已經“三通”了,交流很頻繁,大家都很熟悉了。”姜柏任說。

  對於未來的職業發展,姜柏任希望是“兩地跑”,以上海為主場,然后有時間經常回台灣表演,“通過不斷在兩地的表演和學習,希望有機會成為融通兩岸文化交流的橋梁。隻要用心做戲,我都會盡一份力”。(記者張鐘凱 劉剛)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