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文化部港澳台辦主任細數兩岸文化交流“四大成果”

2017年12月01日16:3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文化部港澳台辦主任謝金英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近年來,兩岸文化界人士在文博、藝術、民俗、思想等領域積極交流,共同推動弘揚中華文化,取得豐碩成果。

他介紹說,在文博領域,法門寺唐代文物展、“黃金旺族——內蒙古博物院精品特展”“英雄再起:大三國特展”“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文藝紹興——南宋藝術與文化特展”等赴台文物珍品展覽令台灣民眾大開眼界。由中華文物交流協會、河南博物院與台北歷史博物館在河南共同舉辦的“盛世風華——兩岸唐三彩交流展”包括有台北歷史博物館館藏的10件(組)三彩器,為兩岸文物交流開啟新模式。

2016年3月1日,國家文物局與台灣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在國家博物館共同舉辦“河北省幽居寺釋迦牟尼造像佛首回歸儀式”並短暫展出,流失海外二十載的佛首永久入藏河北省博物院。“珍貴文物回歸是‘兩岸一家親’的生動體現,是一件留在兩岸民眾心間、載入兩岸文化交流史冊的大事,產生了具有示范性的積極影響。”謝金英說。

他表示,在藝術領域,鼓勵兩岸文化界合作共制、推動兩岸同胞共赴海外弘揚中華文化是主要亮點。近年來,台灣著名作家白先勇與蘇州昆劇院共同打造“青春版”昆劇《牡丹亭》並在海內外巡演,受到觀眾熱烈歡迎﹔台北表演工作坊與國家話劇院等聯袂推出話劇作品《暗戀桃花源》《如夢之夢》,受到兩岸文化界和觀眾追捧﹔兩岸合作劇目還包括新編豫劇《台北知府》、新編歌仔戲《蝴蝶之戀》、音樂劇《微信》和《家書》等。同時,大陸方面依托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平台優勢,以“一國”理念為基礎,策劃、推動兩岸文化藝術界人士、團體共同走向海外,舉辦了“一朵琉璃花——現代琉璃藝術精品展”“書畫印心·海內知己——兩岸當代國畫四家聯展”等展覽。

謝金英介紹說,在民俗領域,兩岸共同舉辦“媽祖文化節”“孔子文化節”“關帝文化節”“朱子文化節”“保生慈濟文化節”“開漳聖王文化節”等交流活動,充分挖掘閩南文化、客家文化、媽祖文化、祖地文化等民俗文化資源,開展姓氏源流、宗親文化研究等,不斷增進兩岸同胞骨肉親情。在思想領域,“兩岸文學對話”“中華文化論壇”“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等活動推動了兩岸有識之士交流對話、凝聚共識。(記者 趙博)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