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奧運金牌選手及教練首次走進台灣中學進行體育交流

2017年12月05日08:2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在走訪了多個初中和高中之后,來自大陸的金牌選手和教練代表團4日正式結束了五天的台灣體育示范交流之行,這是大陸金牌代表團首次走進台灣中學進行體育交流。

此次來台的大陸代表團包含5名金牌教練和6名運動員,涉及羽球、射擊、體操、排球、田徑與柔道六個項目,包括2016裡約奧運女子10米空氣手槍冠軍張夢雪、2012倫敦奧運羽毛球女單冠軍李雪芮、2004雅典奧運女排冠軍選手李珊、倫敦奧運體操團體冠軍選手張成龍、裡約奧運女子柔道銅牌於頌和2017大陸全運會男子100米、200米田徑冠軍謝震業。

據此次大陸代表團團長、體育總局競技體育部副部長楊善德介紹,兩岸體育界一直保持著常態化的交流互訪,與以往相比,此次首次將體育交流的層次拓展到了中學生,有助於進一步了解台灣體育教育的發展情況,更廣泛地交流有益經驗。

羽毛球女單“老將”李雪芮是此次大陸金牌選手中最受關注的運動員之一。2日和3日,李雪芮分別在台北市立大同高中和新竹沛杰羽球會館與當地學生和運動員交流,親自下場指導解說戰術、技巧,並與台灣羽協的相關負責人進行了一場友誼賽,讓參加交流活動的台灣青少年選手們一睹奧運冠軍的風採。

“有機會能零距離接觸奧運冠軍真的很棒,學到了很多技巧,也發現了平時的很多問題,希望以后他們能常來。”台北市立大同高中二年級的羽毛球愛好者張婷玥說。

田徑新秀選手謝震業是第一次來到台灣交流。他2日來到台北市立大同高中的田徑場,與來自全台的田徑運動員一起交流田徑運動的日常鍛煉和比賽注意事項等。謝震業還帶領大家一起熱身,並示范起跑等動作要領。

據台灣田徑協會副秘書長邱為榮介紹,目前兩岸的田徑運動員每年都會有交流,夏天台灣田徑運動員會到大陸去訓練,這次專門召集了島內各地的田徑運動員來到台北大同高中,學到了不少大陸田徑運動的有效經驗,收獲很大。

本次大陸金牌教練和運動員參訪團赴台交流,是根據2016年兩岸體育交流座談會達成的既定安排開展的,是2017年度兩岸奧委會交流項目的收官活動。

兩岸體育交流座談會是1997年兩岸奧委會共同發起的兩岸體育界最高級別的會晤,一年一度。目前,兩岸體育界已經建立起了三級對口交流機制。除了兩岸奧委會層面的交流外,兩岸單項協會之間建立起了直接的交流合作,並形成了一系列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品牌活動,如“海峽杯”帆船賽、棒球賽、壘球賽、廈金海峽橫渡等。此外,由大陸各省市體育總會與台灣縣市體育會之間建立起的基層體育交流也在逐步深入推進。(記者張鐘凱 劉剛)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