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樂見台灣青年登“陸”(觀滄海)

木  鳴
2017年12月07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台灣聯合報日前做“兩岸關系年度大調查”發現,有40%的受訪民眾願意赴大陸就業,較去年增加9個百分點﹔其中30歲以下年輕人的赴大陸意願由去年的30%增長到53%,創下歷年調查數據的新高。數字顯示的變化不是孤立的——幾天前,有台灣旅游業者受訪時透露,與以往相比,到大陸旅游的台灣年輕背包客越來越多了。

  當然,台灣近年來投資不彰、工作機會減少,而大陸不但相對來說創業、就業機會較多,更陸續出台政策,讓台灣同胞享受與大陸居民同等待遇,在大陸工作、生活更便利,是台灣年輕人赴大陸的動力。不過,不管出於什麼理由,越來越多的台灣年輕人願意到大陸工作生活、背包旅游,歸根結底,是台灣年輕人對大陸的接受與信任。

  想想也順理成章,接受來自了解。今年是兩岸交流30年,30年來,兩岸民間往來由疏至密、由淺及深,且兩岸交流還相逢一個大背景:互聯網對人類溝通方式帶來變革。一灣海峽再不可能阻斷信息的通達,親友的口口相傳、網絡的暢通無阻,都足夠讓一位有意了解大陸的台灣青年得到想要的答案。

  或許這答案與島內某些“反中”“恐陸”言論大相徑庭,隻要稍稍思考,不難發現真相。據估目前有近百萬台灣同胞常住大陸。最近當選中共十九大代表的盧麗安,頗具標志意義。因為她不僅是一位土生土長的高雄人,更是有知識、有思想的年輕一代。她在大陸工作、生活多年,樂意扎根於此﹔愛台灣,也愛大陸。如果大陸真如某些台灣媒體報道的那麼負面,如何解釋盧麗安的選擇?又如何解釋百萬台灣人以陸為家?

  越來越多的台灣年輕人登“陸”,也預示著“恐陸”“反中”言論失去市場。因為眼見為實,隻要他們到大陸走走看看,“茶葉蛋”誤會不會發生,關於大陸如何不安全的聳人聽聞也會不攻自破。而且,隨著到大陸的台灣年輕人增多,更會帶來良性循環。他們會逐漸發現,大陸並非如台灣教科書中所說與台灣沒有瓜葛,相反,兩岸從血脈到文化、從飲食到習俗都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就如最近熱議的臭豆腐其實沒什麼可吵,臭豆腐是台灣小吃,但它的源頭在大陸。

  當然,更值得期待的是,台灣年輕人登“陸”聯結著兩岸未來。兩岸是命運共同體,歷史密不可分,未來也緊密相連。了解彼此的血脈聯系,兩岸青年才能更齊心協力,共同開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7日 20 版)

(責編:趙睿青(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