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用中國夢骨肉情民族義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黃志賢
2017年12月08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我們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惠互利,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我們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全國台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系廣大台灣同胞的橋梁和紐帶,作為台灣各族同胞的愛國人民團體,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對台工作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將“兩岸一家親”理念貫穿到溝通、聯誼、服務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的方方面面,不斷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台海形勢風起雲涌,黨中央把對台工作、台灣統一問題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先后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全國政協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和《致台灣同胞春節慰問信》,隨后發布“葉九條”,提出“通郵、通商、通航,開展經濟文化交流”等一系列對台政策主張,鄧小平同志提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概念,在世界上產生了很大影響,引起了台灣很大震動。為做好兩岸交流交往工作,1981年6月,經中央批准,成立了由定居大陸台灣同胞組成的群眾團體“台灣同胞聯誼會”,這便是全國台聯的雛形。可以說,全國台聯成立之初,就擔負著促進兩岸同胞交流交往、融洽兩岸同胞心理情感、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神聖職責使命,這是全國台聯的天然基因。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的對台工作論述和政策主張,豐富和發展了中央對台大政方針,成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九大在深刻總結十八大以來對台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的基礎上,提出了今后一個時期對台工作的指導思想、重要理念、目標任務、原則方針和主要措施,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做好新時期對台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全國台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不斷探索形成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的具有台聯特色的工作思路、工作舉措、工作方法,團結帶領廣大台灣同胞為維護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而不懈奮斗。

  高舉旗幟牢記使命,用中國夢凝聚台胞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國人共同的夢想。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時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孫中山先生的夙願,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夙願,也是近代以來中國人的夙願。中國夢與台灣的前途息息相關,是兩岸共同的夢,需要大家一起來圓夢。“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是黨中央確立的新時期對台工作主題,是團結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一面精神旗幟。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台聯充分發揮黨領導下聯系廣大台灣同胞的橋梁紐帶作用,高舉共圓中國夢的旗幟,把學習貫徹中央精神與引領台胞思想、匯聚台胞力量相結合。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等方式,及時向廣大台胞宣講黨的對台政策,闡明“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反國家分裂法》的精神實質。深入台灣島內和海外台胞聚居區,借助參訪、交流、座談、拜會、慰問等契機,針對不同台胞群體開展解疑釋惑,引導台胞增進對祖國和家鄉發展成就的了解,增進對祖國大陸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識,增進他們作為中華民族大家庭重要成員的認同感。在定居台胞中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教育,深入開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活動,不斷增強他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領他們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建功立業。

  激發廣大台胞參與國家政治生活、改革發展和社會治理的熱情,為實現中國夢添磚加瓦。黨的十九大台灣省籍代表盧麗安產生的“盧麗安現象”引發兩岸熱議,為島內台胞帶去正能量,彰顯了黨對台胞參與大陸政治生活的一視同仁。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全國政協台聯界別就完成“十三五”規劃、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等黨和國家重大戰略部署和事關台胞利益福祉等問題開展專題視察調研、提出對策建議。十八大以來共提交建議286件,其中涉台103件﹔提案288件,其中涉台69件。一批關系台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的議提案得到回應和落實,如優化台商投資環境、扶持台灣青年大陸創業、引進台灣醫師、教師來大陸就業、對台灣居民往來大陸免簽注並實行卡式台胞証等。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對台資實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為台灣同胞投資興業創造更加便利、公平的法治環境。挖掘台胞中蘊藏的創新創業資源,多渠道、多形式地引導廣大台胞投身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鼓勵支持他們參與國家經濟社會建設和改革發展。認真貫徹黨中央“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戰略部署,引導台胞參與甘肅榆中精准扶貧,以產業合作、捐資助學、教育培訓、醫療服務、干部挂職等方式,推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促進交流拉近距離,用骨肉情服務台胞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習近平總書記也指出,對歷史留給台灣同胞的傷痛,我們感同身受,因為這是中華兒女心頭共同的創傷。慰平心裡創傷需要親情,解決現實問題需要真情。親情不僅能療傷止痛、化解心結,而且能實現心靈契合。

  台聯是定居祖國大陸台胞組成的人民團體,是服務包括定居、常住、島內、港澳、海外所有台灣同胞的“台胞之家”。我們的祖父輩來自台灣,他們為祖國的抵御外辱、抗日解放、改革發展、現代化建設做出了這樣或那樣的貢獻,我們更能體會台灣同胞所經歷的傷痛和特定心態,包括特殊的歷史悲情心結,更能體會“兩岸一家親”理念的深刻內涵和飽含的濃濃親情,更能用台灣人接受和理解的方式開展工作,拉近台灣同胞與大陸同胞之間的心理距離。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台聯深入貫徹中央對台工作部署,牢牢抓住爭取台灣民心、促進心靈契合的工作主線,確立了以中華文化為橋梁、以鄉情親情為紐帶、以台胞社團和代表人士為抓手、以青年群體為重點的兩岸基層交流工作指導思想。5年來台聯系統共交流、接待台胞團隊約7000批次,台胞15萬人次,切實增進了兩岸同胞的了解與感情。

  以兩岸相通的歷史沿革、民俗信仰和傳統文化為切入點,展示兩岸共同的歷史源流、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和充滿生機的當代文化,增強宣傳工作的親近感,不斷拓展對台文化宣傳深度。通過舉辦“二·二八”紀念會、台灣光復周年紀念會、開羅宣言發表70周年紀念會、台灣農民抗日運動座談會、台胞抗日文物展、歷史的証言與証物——甲午乙未120周年圖片展等活動,不斷強化兩岸歷史連接,擴大凝聚兩岸同屬一中的共識。

  把中央對台胞的政策送到台胞身邊,把台胞的呼聲願望及時反映上來,努力做台胞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知心人、貼心人。關心常住台胞在當地創業、經商、學習、工作和生活,主動宣講中央對台方針和惠台政策,引導他們積極參與祖國大陸的經濟社會發展,准確理解和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幫助他們更好地融入當地,共享大陸改革發展成果。貫徹執行中央關於做好定居台胞工作的指示精神,制定《全國台聯特困定居台胞幫扶工作實施方案》。十八大以來共發放幫扶資金280余萬元,幫扶台胞家庭1600余戶,入戶走訪慰問台胞家庭覆蓋全國20多個省區市。

  堅守底線反對“台獨”,用民族義感召台胞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一切分裂祖國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堅決反對。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報告指出,我們堅信,隻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近60多年來,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我們同屬一個國家、同屬一個民族從來沒有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因為我們的血脈裡流動的都是中華民族的血,我們的精神上堅守的都是中華民族的魂。我們要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把握兩岸關系大局,最根本的、最核心的是要維護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

  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系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關鍵。全國台聯始終把增進台胞對一個中國的共同認知、維護和堅守“九二共識”作為工作的立足點和著力點,不斷鞏固深化廣大台胞對國家、民族、文化的認同,旗幟鮮明地反對“台獨”。注重處理好多樣性和一致性的關系。凡是擁護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九二共識”、贊成祖國統一的台胞社團和代表人士,我們本著求同存異、聚同化異的原則,綿綿用力,潛移默化地引導他們的思想﹔對違背一中原則的錯誤言行,則敢於亮劍、旗幟鮮明地予以駁斥反對﹔對“台獨”勢力則絕不容忍,堅決反對和遏制“去中國化”“柔性台獨”“隱形台獨”“漸進台獨”“法理台獨”等形形色色的“台獨”活動和分裂行徑,努力構筑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反“獨”促統的強大陣線。

  當前,兩岸關系復雜敏感,台胞群體也呈現出一系列新的變化,台聯系統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定政治立場,及時發現研究新情況新問題,自覺圍繞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開展有針對性的工作,把廣大台灣同胞團結凝聚起來,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全國台聯黨組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8日 12 版)

(責編:袁勃、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