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陸企將參與台北捷運建設 大陸盾構機首進台灣市場

2017年12月08日09:0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記者7日從湖南省台辦獲悉,總部位於湖南長沙的中國鐵建重工集團近日與台灣榮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大陸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分別簽訂2台6米級土壓平衡盾構機供貨合同。這標志著大陸盾構機首次進入台灣市場,打破了日本企業在台灣地區30多年的市場壟斷。

記者了解到,台北捷運萬大線是台北興建的一條重要交通干線。本次大陸盾構機所參與建設的台北捷運萬大線CQ850、CQ850A兩標段上下行線總長分別為2754米和3417米,主要地質為粉土質砂層與砂質粉土層。在盾構機掘進過程中,需要克服50米超小轉彎半徑、下穿雙河橋樁基礎、經過通風豎井段原位偏移、遭遇沿線連續牆及其他地下障礙物等地質和施工難題。

鐵建重工董事長劉飛香告訴記者,長期以來,在台灣地區地下基礎設施工程建設中,都是日產盾構機主導市場。為了拿到這個訂單,在前期技術方案設計階段,鐵建重工研發團隊圍繞工程對盾構設備的設計和生產提出的個性化要求,尤其是針對小轉彎半徑做了細致的研究和論証,提交了高度定制化、針對性極強的技術方案,最終獲得用戶的高度認可。

“台灣地區較高的施工標准、嚴格的審核制度也鍛煉了企業技術和營銷隊伍,為鐵建重工繼續深耕台灣市場、開拓其他區域市場提供了寶貴經驗。”劉飛香說,后續鐵建重工將為客戶提供產品全生命周期服務,全力組織好產品的設計、制造、生產、現場組裝調試、試掘進和后期服務等工作。首批設備將在2018年交付並投入使用。(記者 張玉潔)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