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茫”當選台灣2017年度代表字

前十全為“負能量”

2017年12月11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台北12月10日電 (記者柴逸扉)由台灣“中國信托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舉辦的年度台灣代表字大選近日公布結果:“茫然”的“茫”字以12445票排名第一,成為2017年的年度代表字,“勞”字緊隨其后。

  《聯合報》總編輯蕭衡倩指出,2017年台灣面臨年金改革、“一例一休”修正、“8·15”大停電等重大事件,因為每個人對於事件的感受不同,才會出現茫然的感覺。台灣“中國信托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則分析指出,“茫”代表島內民眾對未來的生活感到茫然。

  據了解,今年共有52個代表字供台灣民眾票選,25天時間共收到選票90990張。結果顯示,第1名到第10名代表字依次為:“茫”“勞”“憂”“亂”“虛”“蕩”“滯”“厭”“變”“惜”。

  據《聯合報》報道,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許多勞工一定很茫然,為何長工時、低工資問題一直沒辦法解決。台灣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則認為,“茫”“勞”都符合現況。

  台灣行政主管部門“主計總處”日前公布的2017年人力運用調查顯示,受雇者不包含非經常性的獎金、紅利等收入的經常性薪資,平均每月為37703元(新台幣,下同),較去年的37094元僅微幅增加。而全台有305.1萬人(約佔總就業人口的34%)主要工作月薪仍低於3萬元的起薪標准。

  《聯合報》自2008年開始推出台灣年度漢字票選活動,過往年度漢字包括“亂”“盼”“淡”“贊”“憂”“假”“黑”“換”“苦”等。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