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抗戰歌曲音樂會在台舉行 呼吁銘記歷史迎向未來

2017年12月11日08: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台灣中華民族團結協會、中華民族致公文化總會等機構9日晚在台北中山堂舉行大型抗戰歌曲音樂會,紀念抗日戰爭中犧牲的英烈,呼吁炎黃子孫團結起來,共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中華民族團結協會榮譽理事長夏瀛洲在致辭時表示,抗日戰爭體現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那段歷史歲月不應該被忘記,無數的抗戰英雄不應該被忘記,在“去中國化”歷史教育中成長起來的台灣年輕一代尤其如此。

音樂會還邀請了來自大陸和島內的抗戰英烈后人和部分參加過抗戰的老戰士。抗戰名將張自忠的嫡孫張慶成表示,這是他第三次來台,也是第一次參加紀念抗日英烈的活動,“在台灣島內部分人員搞離心離德活動的時候,也有很多台灣同胞認同兩岸共同的歷史,讓人非常感動”。

在播放了記錄抗戰史實的短片后,音樂會以管弦樂《大刀進行曲》開場,隨后藝術家們演唱了《長城謠》《巷戰歌》《安眠吧!勇士》和京韻大鼓《英烈頌》等十余首紀念抗戰的曲目,也表演了《西子姑娘》《合家歡》等呼吁兩岸一家親的歌曲。

約兩個小時的音樂會吸引了近千名觀眾。77歲的觀眾梁先生1948年來到台灣。他說這些抗戰歌曲他大多熟悉,中華民族那段浴血抗戰的歷史,在學校念書的時候也都學過,“但是現在台灣學校的課程裡已經不講這些了。”談到現在台灣的年輕人很少關注中華民族的抗戰史,梁先生搖頭嘆息,頗感無奈。

夏瀛洲表示,牢記歷史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以史為鑒,迎向未來,記取教訓才能避免歷史悲劇重演。(記者張鐘凱 趙丹平)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