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華人紀念兩岸交流30年座談會在堪培拉舉行

2017年12月11日08:57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12月10日電 (記者 李鋒)澳大利亞首都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12月10日在堪培拉舉行座談會,紀念兩岸交流30周年。

1949年之后,海峽兩岸形成了長期的政治對立和軍事對峙,兩岸同胞也處於隔絕的狀態。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鄭重宣告了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大政方針,呼吁兩岸就結束軍事對峙狀態進行商談,盡快實現“通商、通郵、通航”,主動打開兩岸交流之門。1987年10月台灣當局決定開放老兵返大陸探親,從此開始了雙方的交流。

澳首都地區和統會會長陳蔚東指出,30年來,兩岸的交流從無到有,從間接到直接,從經濟到人文,各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化,各層次的往來逐步擴大,不僅增進了同胞之間的相互感情,加深了雙方之間的了解和互信,也給兩岸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2015年11月7日,兩岸領導人習近平與馬英九在新加坡舉行了1949年以來雙方領導人的首次直接會面,成為兩岸關系發展史上的重要裡程碑,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奠定了深厚的基礎。

與會人士認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兩岸人民的共同福祉,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是台灣的主流民意。現在兩岸關系的僵局,根本原因在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並在島內肆意推動“去中國化”。但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這一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是任何人任何政黨都改變不了的。如今,兩岸交流30年成果豐碩,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隻有台灣當局承認“九二共識”這個歷史事實,兩岸關系才能打破僵局﹔隻有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才能確保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責編:樊海旭、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