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走進台東,體驗“慢生活”

2017年12月11日15:2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有游客問我,到台東來能干什麼?我告訴他們,到台東來就是不干什麼。海邊走走,騎腳踏車轉轉,到部落裡唱歌跳舞,嘗一嘗少數民族的餐食。這些是台東最吸引人的地方。”談到台東的觀光產業,縣長黃健庭這樣說。

走進台東,當地人大多會告訴你,這裡的生活節奏是慢的。你需要住下來,把心情放鬆,腳步放慢,吃海鮮、泡溫泉、乘坐熱氣球,感受遠離都市喧囂的寧靜。

來到位於台東卑南鄉明峰村的初鹿牧場,會覺得這裡更像一個休閑樂園。裝潢朴素的咖啡廳裡,接待員熱情地招呼游客,端上香氣扑鼻的現磨拿鐵咖啡和牛乳餅干,並特意告訴你,“牛奶是牧場自產的哦。”

草場面積不是很大,綠意蔥蘢。大人們閑坐喝咖啡聊天,孩子們滑草、喂牛、喂羊,一家老小其樂融融。隻有濕潤空氣中飄來的絲絲縷縷牛糞味道,才提醒你這裡是個貨真價實的牧場。

與現代化大企業相比,初鹿牧場規模很小,主要產品就是一種1升包裝的牛奶,日產也不過8000盒。但從牧草種植、奶牛養殖、牛奶生產、奶制品加工到冷鏈運輸,也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條,主打概念是有機。

農業長期以來就是台東的支柱產業,這幾年台東力推觀光產業,再配合有機農業,形塑、包裝成旅游產品,“讓人們找到理由非來台東不可。”黃健庭說。

台東東臨太平洋,擁有豐沛的天然資源,176公裡的海岸線是全台灣最長的,有全台最早的日出,綠島的海底溫泉名聞遐邇。這裡的人文資源也頗具特色,全縣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口是少數民族,有相當豐富的部落文化。

因為交通不便,以前台東外來游客很少,本地也沒有什麼制造業,就業機會少,勞動人口外流。但是,黃健庭說,換個角度看,台東的優勢也正在於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沒有被破壞,再加上台東人很友善,市場價格又低廉,“我們把這些特質發揮出來,推出有機農業、體驗式觀光,讓游客分享台東人的生活狀態。”

在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即使不是假日,人流也熙熙攘攘。這裡種植著大片藥草,將農業種植注入有機、生技、健康、休閑概念,是台東傳統農業與現代觀光產業結合的又一范例。植物園推出的金線蓮、何首烏、刺五加養生包,每日現採的養生蔬菜和精心熬制的藥膳湯頭,再加上自然景觀和田園風光,讓游客流連忘返。

推動觀光產業,很容易受到大環境影響。“民進黨上台以后,整個大環境改變了,光是台東,陸客一年就減少100多萬人次,商家營業額掉了八九十億新台幣,這對台東是很大的沖擊。”黃健庭說,台東現在面臨觀光產業轉型,已經到了不能再單純追求數量而是要追求品質的階段。

黃健庭說,未來台東還是要以觀光產業為龍頭,用高端的產品和服務吸引島外游客,以觀光業帶動周邊農業、服務業、金融業等產業的發展。

世界沖浪聯盟的巡回賽,台東作為其中一站已經辦了6年,今年是首次舉辦總冠軍賽。“冬季是台東浪頭最好的季節,我們把這個自然資源開發成旅游產品,所產生的效益不僅局限於比賽這幾天,其長遠效益是很可觀的。”黃健庭說。

“要讓觀光產業永續經營,不能單靠辦幾個活動,還要經營更多元化的市場。”黃健庭說。據縣裡的工作人員介紹,東河鄉有個金樽漁港,現在已經由著名餐飲公司三井集團投資,將要打造一個類似台北“上引水產”的大規模生鮮水產市場。

現在金樽漁港還是一片空地,縣農業處處長許瑞貴每天忙於落實水產市場的具體規劃,對未來市場的經營面積、設計方案和運營模式已成竹在胸。“下次你們再來的時候,就可以吃到各種生食、火鍋、燒烤的海鮮了。”許瑞貴說。(記者趙丹平 劉剛)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