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柚為媒 兩岸玉環話“三農”

本報記者  柴逸扉 文/圖
2017年12月1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台灣文旦業者生產的文旦深度加工產品。

  “在台灣大家都知道麻豆的文旦(即柚子)很有名,沒想到玉環的文旦也這麼好吃!”“希望兩岸的農戶能攜起手來,助推文旦產業在價值鏈上的延伸發展。”

  逛文旦園、品文旦、交流種植開發經驗、洽談合作意向……近日,首屆海峽兩岸(玉環)文旦產業發展論壇在浙江玉環開幕,來自台灣部分農會及文旦業者代表與玉環當地的文旦農戶一道,以柚為題,展開兩岸農業合作、農村發展方面的交流。

  種植經驗互通有無

  綠油油的文旦樹上,一個個黃澄澄的文旦結在枝頭,喜迎遠方的來客﹔在堆放著成熟柚子的倉庫前,兩岸的農戶代表們一起分享豐收的果實,品嘗著美味的玉環文旦。不少台灣嘉賓表示,玉環文旦果大形美、清香多汁,台灣麻豆文旦甜度更高,兩岸文旦各具特色,都很值得品嘗。

  在文旦園,台灣有關農會與玉環市文旦產業協會簽訂了合作交流協議,隨后兩岸文旦業者坐在一起,相互交流起種植方面的經驗。果園面積多大?每株文旦樹的產出有多少?怎麼防治虫害?碰上裂果的情況要怎麼處理?針對這些問題兩岸的文旦業者都做了互動交流。

  合作推動產業升級

  “玉環文旦品質優良,我們也在努力提升文旦市場價值。但不可否認的是,玉環文旦仍然停留於以熟果銷售為主。如何拉長產業鏈,做到‘接二連三’(將農業與工業、服務業結合發展),是我們力求突破的難題。”活動開幕式上,玉環市清港鎮黨委副書記阮挺峰表示,希望未來有更多柚子深度加工的產品、文創產品及圍繞文旦的深度旅游能夠出現,而這方面台灣地區確實有很多經驗可以學習。

  阮挺峰表達的也是眾多當地文旦業者的願望。在論壇現場,大家圍著台灣業者帶來的文旦香皂、文旦潤膚乳、文旦洗潔精等系列產品,紛紛提出能否代為加工,或者合作投資的要求。而台灣的業者也不吝告知產品升級加工以及柚子農家樂體驗的設計方案。

  “台灣在農產品加工、文創設計和深度農家樂體驗方面做得比較成熟,懂技術的團隊也很多,但是島內市場有限。如果能把這些技術對接到大陸、到玉環來,與當地農戶合作開發柚子系列產品和旅游,那前景將十分廣闊,實現兩岸的合作共贏。”採訪中,中華青年發展促進會青農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種稦這樣說道。

  浙台交流日漸頻繁

  玉環是浙江省對台經貿重點縣(市)之一,現有玉環籍台胞超萬人,與台灣血緣相親、習俗相似、語言互通,民間交往歷來密切。本次文旦產業發展論壇的舉辦就是兩岸基層“三農”交流的體現。

  近年來,玉環憑借“以文話商、以緣會商、以情聯商”的理念,堅持以宗親文化為紐帶,通過“走出去、請進來”,先后推出了“百人入島探親團”活動,舉辦了兩岸迎中秋聯歡晚會、兩岸媒體海上行、赴長三角地區面向台胞開展清明贈票和台灣單車天使玉環站公益騎行等活動,使得兩地交流日益頻繁,內容愈加豐富。

  此外,玉環利用兩岸直航的“中遠之星”滾裝輪作為聯結紐帶,搭配為台青入駐創業平台、簡化台商辦理投資手續、集體為台胞辦理大陸銀行卡和手機號以便使用電子支付等“暖心”舉措,讓玉環的“惠台”舉措越來越親民。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