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島霧霾背后有多少荒謬(看台絮語)

張  盼
2017年12月13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日前遭受入冬以來最嚴重霧霾,台北101和高雄85大樓等知名地標都“神隱”,民眾形容空氣污染的威脅讓他們宛如住在毒氣室。從“用愛發電”到“用肺換電”,蔡英文執政一年半,台灣從缺電危機到霧霾爆發,背后多是不合理的能源政策作祟。

  根據台灣慣見的“甩鍋”思維,每當遭遇霧霾,當局總將其歸咎於東北季風帶來的大陸空氣污染物。台行政機構主管賴清德就聲稱,空氣污染來源多種,其中1/3來自島外,特別是中國大陸。不過,島內氣象專家表示,此次空氣污染是非常典型的島內污染。有網友指出,11月29日當天,大陸沿海城市的空氣污染指數比台灣還低,而12月1日台灣空氣質量好轉,就是因為東北季風吹散霧霾。

  台灣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日前公布“全球暨台灣燃煤發電不可不知的真相”報告。其中明確指出,燃煤發電就是台灣地區碳排放持續增加、造成空氣污染危害健康的主因。

  在今年“8·15”大面積停電事件發生后,民進黨當局一直在強調保証島內電力供應,承諾未來燃煤發電增加100億千瓦時,並在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的政策主張。但如今當局宣稱的穩定供電與對抗空氣污染政策,已陷“自相矛盾”的困局。

  事實上,自從2014年台灣第四核電廠在“反核”壓力下被迫封凍以來,台灣電力供應日漸吃緊。長期“拆東牆補西牆”狀態下,除了平時小災不斷,今年夏天更是爆發影響全台的大斷電。

  按照民進黨選舉時畫的“大餅”,到2025年台灣天然氣發電佔總發電比例的50%,燃煤30%,綠能20%。目前台灣核能供電佔總電量的16%,綠能供電僅佔不到3%。那時想要達成目標,眼看不大現實。

  台“經濟部能源局”最新發布的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台灣碳排放量為2.58億噸,創下歷史新高。有台媒報道,2016年全球煤消耗量減幅創紀錄,全球煤時代邁向落幕,但台灣卻因缺電,決定加速擁抱“燃煤時代”。估計未來5年,台灣需大量依賴燃煤作為發電主力,度過廢核、綠能發展慢、天然氣卡關等危機。

  有島內民調顯示,48.8%的民眾不支持民進黨當局以火電取代核電,同時有74.6%的民眾認為蔡當局有必要檢討“非核家園”政策。盡管空氣污染頻亮紅燈,台當局還表示,為提供安全和穩定的電力,未來燃煤機組將加足馬力運轉。

  民進黨“在野”時,“反核”的神主牌為其換取了不少政治利益。及至上台后,面對台灣供電緊張一觸即發之下,民進黨先是違背“無核化”承諾,偷偷摸摸使用核電,再是逆潮流而動,犧牲環境和民眾健康,大規模採取燃煤發電。從“用愛發電”的戲言到“用肺換電”的犧牲,民進黨若再不認真反省能源政策,環境和健康罪人的罵名,怕是離得不遠了。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