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互動環節帶嗨氣氛 全場高喊“吉祥如意”

閩劇畬族歌舞走進寶島校園

本報記者  柴逸扉 文/圖
2017年12月13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觀眾與演員進行互動,學習畬族傳統手勢。

  圖為演員在台上表演。

  台上燈光絢麗奪目,伴隨著場景布置的變換,演員們盛裝打扮,用歌唱、舞蹈等形式表現畬族歌舞與閩劇的精彩﹔台下座無虛席,來自台灣華夏科技大學的師生們饒有興致地看著表演,大家時而驚嘆,時而鼓掌表達對節目的喜愛。

  12月12日,2017福建文化寶島校園行——畬族歌舞及閩劇進校園活動在台灣華夏科技大學舉行。在福建省文化廳與福建省閩台文化交流中心的帶領下,寧德市畬族歌舞團與福建省實驗閩劇院的演員們一同登台演出,展示福建傳統文化的魅力。

  開場節目是畬族特色的集體歌舞,演員們身著傳統的畬族長裙,頭戴飾物,唱著畬語的歌曲,並用畬族的傳統手勢向觀眾們表達祝福。這一節目結束后,主持人還邀請部分觀眾上台,向演員學習畬族人表達“吉祥如意”的手勢。互動環節帶嗨了氣氛,全場觀眾一起學做這一手勢,高喊“吉祥如意”。

  隨后,閩劇的表演開始登場。在古色古香的場景中,“呂布”與“貂蟬”登場,兩人的戲服精美艷麗,頭飾頗具特色,做、念、唱、打的基本功體現出專業水准﹔尤其是“呂布”頭甩翎子的動作,快而穩的效果更是讓現場觀眾不禁拍手叫好。

  此外,其他形式的歌舞和戲曲節目也陸續登場,大家看得興致高昂。會后,不少在場的台灣同學表示,自己過去不太了解大陸有畬族,閩劇也只是耳聞但沒有看過相應演出。而這次的活動讓他們直觀了解到畬族的服飾、語言、習俗和閩劇的裝飾、形式和對白的腔調,感受到福建傳統文化的魅力。

  採訪中,華夏科技大學教務長謝百鉤指出,兩岸之間需要有更多的溝通和了解,而文化類的演出就是很好的一種方式,讓學生知道大陸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習俗。而參與表演的演員們則表示,之前沒想過他們的表演在寶島會那麼受歡迎,看到觀眾熱情的場面,他們更有激情來賣力演出。

  據了解,“福建文化寶島校園行”推廣計劃由福建省文化廳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共同合作,致力於將福建省的傳統戲曲、非物質文化遺產與民間藝術以示范講演、劇藝展演、交流座談的形式展示於台灣學子眼前。自2012年啟動以來,他們的足跡已遍布台灣北、中、南地區,並最終將在今年累計實現台灣百所校園的巡演。

  2017年的活動主打畬族歌舞與閩劇,從12月11日至16日在東南科技大學、康寧大學、台灣觀光學院、中州科技大學等學校巡回演出。

  (本報台北12月12日電)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