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年度漢字“茫”透視台灣社會現時心態

2017年12月13日13: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茫”字成最能形容2017年台灣景況的字。(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近日,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公布結果:“茫”字以12445票排名第一,成為2017年的年度代表字,“勞”字緊隨其后,據悉,“憂”“亂”“虛”“蕩”等字也排名靠前。

  台灣每年都評選年度漢字,在今年的評選中,“茫然”的“茫”字脫穎而出,順利當選。輿論認為,台灣年度漢字代表了民眾的實時心態和對社會的觀感。

  重大事件不知何去何從

  據台媒報道,“茫”字是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推薦的,他的推薦理由是:全球氣候變遷瀕臨僵局,極端天氣卻持續加大﹔兩岸關系、台灣未來的發展也是茫然。

  2017年台灣面臨年金改革、“一例一休”修正、“815”大停電等重大事件,許多事情變來變去、懸而未決。《聯合報》總編輯蕭衡倩指出,每個人對於這些重大事件的感受不同,才會出現茫然的感覺。

  台灣“中國信托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則分析指出,“茫”代表島內民眾對未來的生活感到茫然。

  《聯合報》對此發表短評稱,“勞基法”一變再變、年金改革引發不同看法、空氣污染導致霧霾不斷,兩岸關系與全球局勢也如霧裡看花,“視茫茫心也茫茫。”

  “勞”工“茫”在工資低

  台灣勞工雨中抗議,要求確保周休二日。圖片來源:中新網資料圖

  至於排名第二的“勞”字也被輿論認為符合現狀。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許多勞工一定很茫然,為何長工時、低工資問題一直沒辦法解決。

  台灣行政主管部門“主計總處”日前公布的2017年人力運用調查顯示,受雇者不包含非經常性的獎金、紅利等收入的經常性薪資,平均每月為37703元(新台幣,下同),較去年的37094元僅微幅增加。而全台有305.1萬人(約佔總就業人口的34%)主要工作月薪仍低於3萬元的起薪標准。

  “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說,勞工低薪過勞,“勞基法”不斷修惡,當局還一直“放火”,勞工感到茫茫然、沒有未來,“‘茫’和‘勞’都符合現況”。

  年度字透視社會心態

  台灣2008∼2017年度代表字票選Top10。(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活動已進入第10年,從2008年的“亂”、2009年的“盼”、2010年的“淡”、2011年的“贊”、2012年的“憂”、2013年的“假”、2014年的“黑”、2015年的“換”到2016年的“苦”,每個字都刻畫了當年的社會意向與民眾想法。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稱,“茫”代表在民進黨執政帶領下全民茫然,再看2016年的“苦”字,代表在民眾心中,過去一年多的執政留下的隻有苦悶和茫然。

  洪孟楷進一步解釋說,台當局拼經濟沒成效、“勞基法”修了再修,連最基本的民生用電都弄得全台大停電﹔“找不到方向”導致內部虛耗﹔兩岸關系冰凍早已不隻三尺,“看不到未來”就更讓民眾感到無力,所以一股“茫然感”油然而生。

  《聯合報》認為,從視覺到心靈,從天氣到局勢,2017年代表字選出“茫”,對於台灣來說,2017年真的是很‘茫’的一年!(新華網台灣頻道綜合台媒報道)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