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表示

堅決反對任何“台獨”分裂活動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7年12月14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安峰山接受記者提問。
  郭曉康攝

  12月13日,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就日前台立法機構通過所謂“公投法”部分修正條文一事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包括以所謂“公投”的方式來進行“台獨”分裂活動,或者為“台獨”分裂活動打開方便之門,兩岸同胞對此應該保持高度警惕。在當天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安峰山還回答了其他問題。

  老百姓心中有一杆秤

  針對台立法機構日前通過所謂“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安峰山表示,此事在台灣社會引起了廣泛爭議。在此要強調的是,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包括以各種名義進行的“去中國化”活動。

  在回答有關台灣中學使用兩岸合編語文教材遭綠營施壓的問題時,安峰山表示,兩岸文化同根同源,兩岸教育界合編語文教材有利於兩岸共同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何罪之有?

  近日,台灣2017年度漢字票選結果出爐,“茫”字當選。安峰山就此應詢評論說,就像島內評論所言,這個結果也代表了島內民眾這一年來的真實感受以及對兩岸關系和台灣未來發展的一種真實感受。中國有句老話,“人在做,天在看”,老百姓心裡自有一杆秤,台灣當局和民進黨的所作所為究竟給台灣社會和民眾帶來了什麼樣的影響和后果,相信台灣民眾自有其感受和判斷。

  挾洋自重不可能得逞

  針對台灣當局領導人所謂的“印太戰略”言論,安峰山給出了“挾洋自重、刷存在感”八字評語。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當局領導人日前與美國一些人士會面時提及所謂“印太戰略”,聲稱“台灣是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的相關方”。安峰山應詢時以上述8個字作出回應。

  安峰山說,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我們堅決反對美台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系。要強調指出的是,任何挾洋自重,圖謀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反對,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針對有關大陸軍機“繞台”的問題,安峰山表示,大陸近期軍機活動屬於計劃內例行訓練。眾所周知,兩岸關系當前僵局是由於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使得兩岸聯系溝通機制的基礎和前提不復存在。“皮之不存,毛將焉附。”這樣一來,通過兩岸商談來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也就無從談起。

  誰在干擾破壞兩岸關系

  有記者問,據台媒報道,台當局針對大陸各級台辦人員赴台提出所謂“四不”的要求,即在台期間不得發表政治言論、不得接受媒體訪問、不得有“統戰”行為、不得與台灣少數民族私下會面。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表示,在當前兩岸關系形勢下,大陸方面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繼續積極推動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福祉。反觀民進黨當局,卻一直在用政治理由干擾和限制兩岸交流合作,為兩岸交流制造障礙,煽動兩岸民意之間的敵意和對立。兩相對比,誰在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誰在干擾和破壞兩岸關系,大家應該看得十分清楚。

  他說,今年是兩岸開啟交流30周年。30年來的發展歷程說明,要交流、要合作、要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這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也是任何人、任何事都難以阻擋的。

  在回答有關福建省為就業台胞提供便利措施的問題時,安峰山說,作為離台灣最近的省份,近年來福建方面已率先出台了多項鼓勵和支持台灣青年就業創業的政策措施,為台灣青年在閩就業創業提供政策扶持、打造良好環境。今后我們還將繼續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研究推出惠及台灣同胞的政策措施,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

  國共保持經常性聯系交往

  安峰山介紹,中共中央台辦12日接待了由中國國民黨中常委、中華兩岸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曾文培率領的該協會參訪團。該團共有24名成員,其中國民黨中央委員21人,黨代表3人。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會見了參訪團,並介紹了中共十九大有關情況,重點闡釋了十九大關於對台工作的主要精神。張志軍與參訪團就進一步加強國共兩黨交流合作交換意見,雙方均希望兩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共同政治基礎上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繼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劉結一12日也與參訪團全體成員見面。

  安峰山說,長期以來,我們與中國國民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保持著經常性聯系和交往。

  安峰山還透露,無黨團結聯盟負責人近期也將與中共中央台辦進行交流,就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相關事宜交換意見。

  (本報北京12月13日電)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