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功德台灣”與“低薪鬼島”(台島夜話)

靄  琳
2017年12月14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邁入老齡化社會,照護人力卻有上千名缺口,主因是照護人員工作辛苦卻隻領3萬多元新台幣的低薪。台“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公開活動時卻失言,照護人員工作環境辛苦,其實是在“做功德”,把這種工作當成一個“功德台灣”做善事的理念。

  賴清德在接受電視節目專訪說,國際的景氣預測機構已經公布了明年全球的經濟預測GDP增幅是3.5%到3.6%,台灣還短差大概1個百分點左右。因此應該要給資方跟勞方更彈性的合作空間,讓他們去推動公司業務﹔公司業務得以推展,整體經濟才有可能成功。

  聽到賴清德的大白話,邏輯怎麼怪怪的,難道賴清德也默許,得靠犧牲勞工權益,勞工夜以繼日加班的“做功德”,才能換來台灣經濟成長嗎?原來過去所謂的台灣經濟奇跡,都是靠壓榨勞工而來。

  青年團體聽到賴清德一系列論述后,在“行政院”周邊的公交車站牌、台北捷運指標等貼上“功德院”,諷刺“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功德說”。青年團體、勞團也上演師公誦念“勞基法”全文、上演落發等行動劇,來抗議“功德說”。

  台灣的低薪問題到底有多嚴重,有請數字來說話。根據“主計總處”最新調查,今年“非典型就業者”達80.5萬人創新高,其中還有二成二屬於“非自願”從事非典型工作。

  “非典型就業者”背后代表的就是低薪、長工時、社會弱勢,這項驚人的數據被媒體廣泛報道后,“主計總處”第二天連忙出面澄清,2008年到2017年近9年來,全時正式工作者增加人數約為“非典型工作者”的5倍,顯示近年就業情勢趨於穩定。

  試想,“非典型工作者”,其實就是所謂的臨時工﹔這些人在薪資、福利、保障完全比不上正職人員,如果有條件應征上正職人員,誰會想為了“自由工作”而變成臨時人員?!

  而當“非典型就業人數”節節攀升時,為政者是否想到勞工的個中無奈。早年“非典型工作者”只是打工的學生,如今卻成為學生畢了業也找不到正職工作,隻好繼續打工﹔人到老年了,不得不退休,但卻迫於生活壓力,隻能繼續打工。難道廣大的台灣人民都隻能以“做功德的心情”忍耐低薪、勞累,出賣自己的廉價勞動力來換得溫飽嗎?

  有關低薪、過勞、勞工權益的議題,近來被無限放大,也是台當局執政長期失靈的結果。過去有人打壓國民黨說其無能,如今民進黨也無力,台灣變成彌漫低薪愁雲慘霧的“鬼島”,完全失去積極向上的活力。

  賴清德以“賴神”姿態“組閣”,未料三個月就打回原型,隻因為民意沸騰已到了臨界點。賴清德意外替自己埋下了炸藥,最好小心翼翼拆除引信,低薪、過勞問題處理不慎,炸傷的不僅是自己的政治前景,還有明年縣市首長選舉后民進黨的政治版圖。

  (作者系台灣資深媒體人)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