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我們不會放棄使命”——新黨記者會側記

2017年12月21日09:3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隻因為我們堅持反對‘台獨’、支持兩岸和平統一,就遭受到當局無情的政治迫害,但我們不會放棄我們的使命。”新黨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在20日的記者會上重申,他將參加2018年台北市民意代表選舉,為台灣人民爭取應有的權益和保障。

新黨4名青年黨工19日清晨被台灣當局檢調機關以証人身份帶走傳訊,至當日夜間先后被“無保請回”。此事在台灣社會持續引發震動。新黨20日召開記者會,強烈抗議當局司法不公不義。

侯漢廷說,19日一早大約6時30分,檢調人員在未告知其真實身份的情況下,騙取他母親開門。“在搜索過程中我希望能讓我找律師,希望能看相關的法條,但都不被允許。”侯漢廷質疑,既然是証人就是自由人,為什麼連看法條的自由和權利都沒有?

據新黨副主席李勝峰介紹,當局檢察機關發出的傳票、調查機關發出的約談通知書,時間都是19日8時30分,但分別在兩個不同的地點,讓人分身乏術,不去哪個都可能被羅織罪名。“這麼嚴肅的案子,居然用如此粗糙的手法。”李勝峰說。

新黨宣傳部副主任林明正講述,一大清早調查人員就進了家門,“那一刻我感到非常意外,莫名恐懼。當我拒絕接受傳喚的時候,拘票就拿了出來,原來早就准備好把我們當被告處理了。”他質問,台灣今天難道是“綠色恐怖”嗎?難道隻要支持統一就要遭到打壓嗎?

參加記者會的除了曾被檢調人員帶走的侯漢廷、林明正、新黨發言人王炳忠、新聞秘書陳斯俊4人外,還有幾位資深律師,在4人回答記者提問時現場給予法律指導。

李勝峰說,現在台灣檢調辦案,常常對偵辦對象以証人身份進行傳訊,利用律師不能在場的漏洞進行詢問,之后再根據答詢情況,將証人轉成被告,導致公民權益得不到應有的保障。

在記者會上,他鄭重宣布,新黨決定推動“公投修法”,讓証人也有律師陪同的權利。

與其他3位青年黨工手拿麥克風侃侃而談不同,陳斯俊講話音量不高,語速較慢,面對記者的鏡頭顯出幾分腼腆和緊張。他說,他的外曾祖父是“二二八”事件受難者。作為受難者后代,他每年都參加對白色恐怖受難者的春祭、秋祭活動。

“我從來沒有看見民進黨的人到場。他們不會理解白色恐怖是什麼感覺。他們一直說要‘轉型正義’,但卻根本不在乎我們這些小老百姓的感受。”陳斯俊嗓音顫抖地說。

在此前一天媒體的大篇幅報道中,曾傳出王炳忠“接受大陸相關組織金錢”的說法。對此,王炳忠態度堅決地表示:“不存在這樣的事情。這不是事實!”

他說,檢調人員在他住處搜索出的人民幣,是他在大陸正式出版圖書,出版社給的稿費和版稅。另外,他和朋友也在研究未來一起投資創業,“這是正當的商業行為”。

面對突如其來的傳訊,讓王炳忠對自己的從政之路有過片刻的猶豫。“可是,經歷過昨天的18小時,我覺得我不能自私,不能因為不希望面對壓力而逃避。”王炳忠說,他不排除繼續從政下去,包括投身他符合條件的公職人員的選舉。

“理由很簡單:我要為我的理念,為更多已經開始在思考台灣命運的台灣同胞發出聲音,讓更多人去思考台灣應該要面對的問題。”王炳忠說。(記者趙丹平 劉剛 張鐘凱)

(責編:饒竹青(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