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服務台灣鄉親 推動兩岸融合

——寫在第十次全國台聯代表會議召開之際

本報記者 孫立極
2017年12月22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年光似鳥,世事如棋。過去的5年,是兩岸關系取得重大進展、發生復雜變化的5年。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簡稱全國台聯)作為台灣同胞在大陸的鄉親組織,作為黨聯系台灣同胞的橋梁和紐帶,秉持“溝通、聯誼、服務、團結”的創會宗旨,服務鄉親、溝通兩岸,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不懈努力、貢獻顯著。

想台胞所想,與時俱進服務鄉親

2015年3月,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台灣代表團13位代表聯名遞交議案,建議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簡稱《保護法》)及《實施細則》。這是他們深入台胞集中的海南、江蘇、湖北等地視察、調研的結果。議案提出,隨著兩岸經貿關系的日益密切,台胞在大陸投資的領域不斷拓展,《保護法》及《實施細則》執行過程中遇到不少新問題。為更好地依法保護台胞權益,鞏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成果,建議修法。

2016年9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保護法》的修正案。其中,對負面清單以外的台資企業設立變更審批事項改為備案管理。具體地說,凡不涉及負面清單的台商投資,無須審批,隻需經過備案即可完成企業設立變更手續。台胞在大陸投資開放度更高,准入領域更廣,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

5年來,全國台聯切實發揮組織動員廣大台胞參與國家政治生活、改革發展和社會治理的平台作用。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全國政協台聯界別就實施“十三五”規劃、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等黨和國家重大戰略部署和對台工作開展專題視察調研,提出對策建議,累計提交建議286件,其中涉台103件﹔提案288件,其中涉台69件。一批關系台胞利益福祉的意見得到落實,如優化台商投資環境、扶持台灣青年大陸創業、引進台灣醫師教師來大陸就業、對台灣居民往來大陸免簽注並實行卡式台胞証等。

“服務鄉親”是全國台聯的創會宗旨之一,隨著兩岸關系發展不斷與時俱進。2016年3月,全國人大台灣團張雄代表提出一個新問題:“一對兩岸婚姻夫妻,兩個孩子一個報了大陸戶口、一個報了台灣戶口。結果,一個孩子是台灣同胞,另一個不是。”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汪毅夫對此表示:“兩岸婚姻中的孩子落戶在大陸,應該被視為台灣同胞。”為此,全國台聯協助中央有關部門開展政策研究、提出政策建議,把兩岸婚生子女納入了全國台聯的服務范圍。全國台聯還與有關部門、各地台聯合辦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兩岸婚姻家庭聯誼活動。

把中央對台胞的政策送到台胞身邊,把台胞的呼聲願望及時反映上來,全國台聯以做台胞信得過、靠得住的貼心人為己任。為了幫扶生活有困難的台胞,全國台聯專門制定了《全國台聯特困定居台胞幫扶工作實施方案》,5年來共發放幫扶資金280余萬元,幫扶台胞家庭1600余戶,入戶走訪慰問台胞家庭覆蓋全國20多個省區市。

親情為紐帶,著重兩岸青年交流

開展對台聯誼交流,全國台聯擁有天然優勢。全國台聯以鄉情親情為紐帶、以台胞社團和代表人士為抓手、以青年群體為重點,5年來,台聯系統共交流、接待台胞團隊約7000批次,台胞15萬人次。

今年1月,由全國台聯主辦的第四屆台胞社團論壇在北京舉行,來自台灣、港澳及海外的400余名台胞社團領袖出席論壇。在“服務鄉親、溝通兩岸,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主題下,嘉賓們暢所欲言、集思廣益,紛紛表示台胞社團領袖應做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助推器”。兩年一屆的台胞社團論壇已成為海內外台胞社團領袖、代表人士交流的重要平台。

全國台聯將台胞青年工作作為兩岸交流的重中之重,持續打造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冬令營、研習營、兩岸青年新媒體文創論壇等一批活動品牌。通過專家講授、現場參觀、結對學習、深入研討、志願服務等體驗式交流方式,讓台灣青年感受大陸發展成就,為他們到大陸就學創業就業提供更多資訊。

在第四屆台胞社團論壇上,三個分論壇之一便是青年創業論壇。借助這一平台,“出題優”“直興光電”等台灣青年的創業成果脫穎而出,成功吸引嘉賓目光、媒體關注。許多社團領袖還借助這一平台提出了很多有建設性的建議。

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大潮下,全國台聯積極挖掘台胞中蘊藏的創新創業資源,多渠道、多形式引導、鼓勵、支持台胞在更大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參與國家經濟社會建設和改革發展。

“創業之初,我們沒有足夠的資金,因此隻要有路演,我們就去參加。”跑過60多場路演,見了500多位投資人,“桃桃喜”的聯合創始人兼營運長鐘育欣介紹了自己6個月內拿到投資的過程。12月9日,由全國台聯指導,台聲雜志社等單位聯合主辦的2017國際創新創業博覽會·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論壇在北京舉行。通過論壇,“過來人”現身說法講述自己的故事,“新鮮人”則從中汲取有益的經驗。

全國台聯還邀請全台灣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中南部少數民族、台灣基層鄉裡長、民意代表等來訪,就社區管理、新農村建設、基層工會建設、少數民族文化發展與繼承等議題,與大陸相關人士交換意見,深入交流,為兩岸基層交流搭建平台。

文化為依托,推動兩岸深化融合

全國台聯以兩岸歷史沿革、民俗信仰和傳統文化為依托,努力拉近兩岸同胞心理距離,促進心靈契合,增進台灣同胞國家、民族、文化認同。

5年來,全國台聯舉辦黃帝拜祭、同名村、“豐年祭”、“兩岸閩南非遺展演”等活動,不斷增強兩岸文化連接﹔同時,參與主辦兩岸交流30周年紀念大會,舉辦“二二八”紀念會、台灣光復周年紀念會、開羅宣言發表70周年紀念會等活動,著力形塑兩岸共同史觀。

2015年6月,為紀念台灣光復70周年,全國台聯舉辦了“台胞愛國歷史的証言和証物——甲午·乙未120周年圖片展”。圖片展借由“國恥國殤——甲午戰敗與《馬關條約》”“誓不臣倭——台灣同胞百折不撓的抗日斗爭”“普天同慶——台灣重新回到祖國的懷抱”等百年滄桑歷史,如畫卷般徐徐展開,訴說台灣與祖國的血脈相連。

“我們隔著迢遙的山河/去看望祖國的土地/你用你的足跡/我用我游子的鄉愁……”11月28日,在“兩岸一家親——紀念兩岸開放民間交流30周年特別節目”上,楊祖珺動情地演唱了30年前台灣民間推動返鄉探親會上唱過的《少年中國》﹔帶100多位老兵骨灰回大陸的老兵高秉涵,回憶起未能見到母親最后一面的遺憾……一首首思鄉的老歌、一段段感人的回憶,將兩岸從分隔對抗到開放交流的巨大變化呈現在人們面前,晚會在“兩岸一家親,中華心連心”的歌聲中落幕。

5年來,全國台聯出版《台灣抗日人物傳》《閩台抗戰史》,制作《台灣抗日五十年五十人》電視片等,赴台舉辦保生大帝研討會、科舉制度在台灣研討會,召開紀念許壽裳先生、陳映真先生座談會等,著力增進中華文化認同,共同弘揚中華文化。新媒體方興未艾,全國台聯也開設了“龍脈相傳·青春中華”微信公眾號、改版“台胞之家”網站,借助新媒體著力擴大“互聯網+台胞”的影響力。

在10月剛剛閉幕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上海市台聯會長盧麗安作為土生土長的台灣代表引起了廣泛關注。她提出的“愛台灣也愛大陸”甚至在台灣掀起“盧麗安效應”。

作為台灣同胞在大陸的鄉親組織,全國台聯切身體會“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無論兩岸關系如何復雜多變,“愛台灣也愛大陸”矢志不渝,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推進兩岸統一,全國台聯責無旁貸。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2日 06 版)

(責編:馮人綦、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