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建好“台胞之家” 促進心靈契合——訪全國台聯會長黃志賢

本報記者 張 盼
2017年12月26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黃志賢

  第十次全國台灣同胞代表會議12月22日至25日在北京召開。會議期間,黃志賢當選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盧麗安、白天亮、江爾雄等13人當選副會長。

  “用中國夢、骨肉情、民族義,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這是我們‘台胞之家’的光榮使命,我倍感重擔在肩,必將恪盡職守、夙夜在公。”黃志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明確了新時代台聯工作方向

  黃志賢在致閉幕詞時指出,這次代表會議是一次凝心聚力、繼往開來、求真務實的大會,進一步明確了新時代台聯工作的方向。新一屆全國台聯領導集體一定不辜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期望和廣大台胞鄉親重托,切實增強台聯工作的政治性、先進性和群眾性,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

  全國台聯是台灣各族同胞的愛國民眾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系台灣同胞的橋梁和紐帶,自1981年12月成立以來,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對台大政方針,本著“溝通、聯誼、服務、團結”的宗旨,積極了解和反映台胞鄉親的願望和訴求,努力維護和擴大台胞鄉親的福祉和利益,推動並組織開展了諸多有深度、有影響的兩岸民間交流交往活動,被台灣同胞譽為“台胞之家”。

  用台胞接受理解的方式工作

  “當前,在兩岸關系面臨新挑戰的新形勢下,全國台聯將把全面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中央對台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把習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台灣同胞的關愛之情轉化為實際行動,不辜負黨中央的期望,不辜負廣大台灣鄉親的重托,扎實推動台聯工作邁開新步伐,打開新局面,躍上新台階。”黃志賢會后受訪時說。

  有著多年對台工作經歷的黃志賢談起下一步全國台聯的工作時指出,台聯在聯系台灣同胞工作中優勢獨特、大有可為、不可替代。“我們的祖父輩來自台灣,我們更能體會台灣同胞所經歷的特殊歷史和特定心態,更能體會‘兩岸一家親’理念的深刻內涵和飽含的濃濃深情,更能用台灣同胞接受和理解的方式開展工作,拉近台灣同胞與大陸同胞之間的心理距離。”黃志賢說。

  提高為台胞服務的能力水平

  黃志賢認為,當前島內台胞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主流民意沒有改變,常住大陸台胞的參政意識和追求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的意識增強,定居大陸台胞的利益訴求也更加多樣。台聯工作將著力研究這些新情況新問題,提高為台胞服務的能力和水平。“隻要是有利於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事,隻要是有利於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事,我們都要盡最大努力辦好。”

  展望新一屆理事會的工作,黃志賢指出,台聯將在擴大兩岸人員往來,促進兩岸交流交往深入開展方面有新的進展。在擴大兩岸文化交流,增進台胞的國家、民族、文化認同方面有新的突破。在團結廣大台胞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建設兩岸共同家園方面有新的成效。在創新工作平台,打造品牌項目,吸引台灣同胞積極參與上有新的提高。

  第十次全國台灣同胞代表會議聽取並審議通過全國台聯第九屆理事會工作報告,審議通過全國台聯章程修正案,選舉產生由100人組成的全國台聯第十屆理事會。來自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有關單位的台胞代表共300多人與會。 

  (本報北京12月25日電)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