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表示

民進黨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不得人心

本報記者  汪靈犀 文/圖
2017年12月28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安峰山接受記者提問。

  12月27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召開2017年度最后一場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安峰山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他表示,民進黨當局近來動作頻頻,以各種方式打擊和迫害主張兩岸和平統一的力量和人士,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激起兩岸民眾強烈憤慨和共同反對,也不可能得逞。

  任何“台獨”圖謀都不可能得逞

  針對近期台灣當局以各種方式限制兩岸交流,挑動兩岸敵意,打壓迫害島內主張和平統一的力量和人士,大幅降低“公投”門檻,放任“台獨”勢力鼓噪“台獨修憲”等動作,安峰山表示,去年“5·20”以來,台灣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破壞了兩岸關系的共同政治基礎,給兩岸關系帶來嚴重沖擊,使當前兩岸關系形勢日趨復雜嚴峻。

  他指出,台灣當局不思如何改善兩岸關系,反而繼續一意孤行,一方面在島內放縱和支持“台獨”分裂勢力,搞“去中國化”的“台獨”分裂活動,另一方面對島內支持兩岸交流合作、主張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與和平統一的力量和人士進行打壓迫害,干擾阻撓兩岸交流合作,煽動兩岸敵意對立,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安峰山強調,任何勢力以任何形式搞“台獨”分裂的圖謀和做法,都必將遭到兩岸同胞堅決反對,也不可能得逞。

  關於日前新黨四名人士遭台檢調部門強行搜索住所並被帶走偵訊,安峰山在答問時表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也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我們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主張兩岸和平統一、積極維護和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台灣政黨、團體和人士表示高度贊賞。台灣當局的小動作無法阻止兩岸民眾交流交往的趨勢。

  對於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近期訪問大陸行程被台當局駁回一事,安峰山回應說,台當局一方面自己限制交流,另一方面又剝奪別人交流的權利,這種干擾和阻撓兩岸交流的做法是不得人心的。

  台灣應反思為何管不了電信詐騙

  “肯尼亞電信詐騙案”日前在北京宣判,44名台灣居民被判有期徒刑,有台灣輿論關注台籍人員能否回台灣服刑的問題。安峰山就此表態說,近年來台灣電信詐騙犯罪分子在境外設立窩點,對大陸民眾進行電信詐騙的活動十分猖獗,嚴重損害大陸民眾人身和財產安全。大陸民眾對此深惡痛絕,紛紛表示應予以嚴懲,還受害人以公道,切實維護大陸民眾和受害人的合法權益。台灣民眾也深受電信詐騙之害,都希望將犯罪分子繩之以法。但台灣電信詐騙犯罪活動卻愈演愈烈,犯罪分子“行騙全球”,在島內卻被輕縱,得不到應有懲罰。

  安峰山列出台灣方面公布的數據,2011年到2016年10月,總計有4.9萬人次因涉嫌電信詐騙被起訴。但被判刑五年以上的隻有8人,不到萬分之二。2016年從馬來西亞被帶回台灣的20名電信詐騙嫌犯,在機場被當場宣布釋放,讓兩岸民眾驚愕。他強調,台灣方面應反思,為什麼台灣跨境電信詐騙活動屢禁不止,反而愈演愈烈,問題究竟出在什麼地方?

  至於服刑人員能否返台服刑,安峰山表示,大陸有關部門會依照有利於打擊犯罪、有利於維護司法公正、有利於保護受害人權益的立場來處理。

  台灣同胞可用住房公積金租房

  安峰山還應詢介紹了在大陸就業的台灣同胞享有住房公積金待遇的有關情況。他說,在大陸就業的台灣同胞均可按照相關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的個人繳存部分屬於職工個人所有,不會增加額外支出,並可通過各種渠道提取和使用。如不打算在大陸買房,也可提取住房公積金來支付房租。台灣同胞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的權益將得到有效保障。這是一件有利於台灣同胞切身利益的好事。

  安峰山指出,為了給台灣同胞來往大陸提供便利,大陸方面從2015年7月1日起開始實施台胞來往大陸的免簽注政策,當年9月21日起全面實行卡式台胞証。台灣同胞對卡式台胞証在功能性和便利性方面的極大提升普遍給予積極評價,要求申領和換領卡式台胞証的人數越來越多。據了解,目前大陸有關部門已核發269萬本卡式台胞証。下一步,大陸方面會認真研究改進在依托電子和網絡技術提供社會服務時無法識別台胞証的問題,為廣大台灣同胞提供更多便利。

  (本報北京12月27日電)

(責編:趙睿青(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