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打斷骨頭連著筋  中華同胞一家親

兩岸各民族擁有共同文化基因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8年01月03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畬族民謠《再唱山哈傳家寶》。
  孟 斌攝

  “兩岸一家親”,這是台灣與大陸開放交流30年來,兩岸民眾的一致認同。可自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從歷史文化上“去中國化”,妄圖切斷兩岸同胞的血脈聯系。

  為解構、駁斥蔡英文當局“去中國化”“文化台獨”圖謀,中國華藝廣播公司、台灣《旺報》、中國評論通訊社、兩岸協同創新中心、廈門大學等多方日前攜手,在福建福州舉辦“中華文化發展論壇”,以“兩岸族韻·中華一家”為主題,探討兩岸少數民族文化淵源與傳承。與會專家學者表示,兩岸各民族擁有共同的文化基因,“文化台獨”是個根本不可能得逞的假議題。

  台灣文化是中華文化分支

  “探討兩岸少數民族文化,是為了搞清楚我們從哪裡來、又要往哪裡去的根本問題。”中國華藝廣播公司董事長邱雨這樣表示。他說,民族與國家從它們誕生伊始就是密不可分的。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核心價值觀,必須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相契合。

  “兩岸同胞一家親,植根於共同的血脈和精神,扎根於共同的歷史文化。早在遠古時期,源自大陸的舊石器文化、新石器文化就已經傳播到了台灣。”通過細數兩岸的歷史文化脈絡,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社會平台主任、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張銘清指出,台灣社會的發展始終延續著中華文化的傳統,台灣的民間信仰、飲食習慣、節日習俗、婚喪嫁娶、祭祀祖先的禮儀都與閩粵相同。如果把中華文化比作一棵大樹,台灣文化就是這棵大樹的分支。

  “台灣少數民族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員,兩岸各民族同胞就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一家親’,誰也離不開誰。在兩岸同胞交流交往30年的歷程中,少數民族交流是重要組成部分,為維護和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海峽兩岸關系協會副會長葉克冬如是說。

  “文化台獨”是個假議題

  現在,島內“台獨”勢力妄圖利用台灣少數民族文化,推行“去中國化”,建構“台獨史觀”,這不僅違背歷史事實,而且與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馳。

  島內有識之士認為,“文化台獨”是個根本不可能得逞的“假議題”“偽議題”。台灣銘傳大學教授楊開煌曾說過,在台灣搞“文化台獨”“歷史台獨”,完全是枉然的,而且會產生強烈的中國化的反彈。因為台灣文化來自大陸的事實是無法改變的。試想,如果去掉了中國的語言、文字、人名、地名、書籍、媒體、文學、歷史、風俗、習慣,台灣還剩下什麼呢?

  “中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中華文化中,包括了各個民族獨具的特色文化。這種統一性與多樣性的完美結合,正是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絢麗多彩的魅力所在。”葉克東認為,那些否認中華文化與台灣少數民族文化之間淵源關系的人,與其說是無知,不如說是別有用心。

  “深植於台灣社會的中華文化旗幟,並非任何人、任何力量能夠去除。”張銘清表示,“文化台獨”企圖削弱甚至切斷中華文化在兩岸的血脈相融,是刨根抽魂的無知狂妄行為,隻會造成台灣社會精神缺失和錯亂,嚴重損害台灣社會心靈和機體健康。

  兩岸共同實現民族復興

  正因兩岸關系處於這樣一個嚴峻的時期,此時此刻,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對強化中華民族的文化認同,兩岸同胞共同繼承和發揚中華文化傳統,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其實,兩岸少數民族的交流已經頗為深入,台盟北京市委主委、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代表陳軍就是台灣少數民族。“很多台灣布農部落的年輕人來到大陸開拓了自己的視野,回到部落整個提升了部落管理和創新的水平,更好地適應了現在旅游業的需要,因此發展得更好。” 中華文化復興在理黨主席梁筱娟在論壇上引用了陳軍的這段話,她說,兩岸少數民族交流活動不僅為青年提供了養分,更將新知識新技術帶回台灣,並影響著他們所在的生活地域,影響著更多的青年。從這個意義上看,兩岸交流活動其實也是為台灣少數民族的年輕一輩,種下了一顆“發展的種子”。

  在論壇現場,畬族民謠、阿美古調等文化藝術展演讓兩岸少數民族增進了了解,中華兩岸少數民族經貿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阿美族小伙楊品驊感慨,團結要從認識開始,“中華文化論壇”給了兩岸少數民族同胞特別是少數民族青年一個很好的機會,通過深化交流、准確交流加深認識與往來。著名國家一級美術師、國禮畫家陳宏還給論壇贈送畫作《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呼吁兩岸少數民族同胞發揚龍馬精神,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傳承中華文化根脈,助力中華民族復興。

(責編:袁勃、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