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和平小天使”共聚台灣交流聯歡

2018年01月03日08:3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第十五屆海峽兩岸和平小天使互訪交流活動2日在台北民族小學舉行開營儀式,近80名來自北京和台北的“和平小天使”們在這裡歡聚,開始將近一周的交流聯誼活動。

“海峽兩岸和平小天使互訪交流活動”是由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中國少年先鋒隊全國工作委員會與台灣企劃人協會共同組織舉辦,主要面向小學階段的少年兒童。自1992年啟動以來已舉辦了15屆,參與的兩岸孩子超過2000名,大家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2017年7月,台北民族、民生、敦化三所小學的40名孩子作為“和平小天使”來到北京,與北京大學附屬小學的同學們結成“學伴”。在為期一周的互訪中,台灣的孩子們住進了北京小伙伴的家裡,一起生活、一起學習、一起游覽北京城,體驗了傳統文化,收獲了一段難忘的友誼。

此次台灣的交流活動中,北京的孩子們也將住進台灣“學伴”的家裡。北京大學附屬小學校長尹超說,回想上次在北京離別時,每個孩子都流露出依依不舍的表情,此情此景仿佛就在昨日。相信孩子們在傳統文化的聯結下,能夠感受得到血濃於水的真摯情感,讓“愛”與“和平”的種子在兩岸孩子們心中開花結果。

台北民族小學校長黃耀農告訴記者,參加去年交流的孩子們回來后,都一直與自己的“學伴”保持聯系互動,這正是我們所期待的。“北京之行讓孩子們了解中國傳統文化,開闊眼界﹔與大陸同齡人的交往,讓孩子們對大陸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從彼此身上看到了兩岸同文同種的聯系。”

時隔半年,民族小學五年級學生李恩嘉再次見到自己好友,她顯得非常興奮:“我們在一起過了新年,今天會一起上課,晚上還會游覽101大樓。”

“這個活動為兩岸交流帶來了正能量。”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說,兩岸的孩子們感受文化、結為摯友。25年來,許多當年的“小天使”已經長大成人,帶動更多孩子參與到兩岸交流活動中來。希望“小天使”活動能一代代傳遞下去,走得更遠、交流更深、影響更大。

此次交流活動從2017年12月31日持續至2018年1月6日。未來幾天,孩子們將前往野柳地質公園、九族文化村、日月潭、台北故宮博物院等地參訪,領略寶島風光,體驗中華文化傳承。(記者李慧穎 李凱)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