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操作“天然獨”遭打臉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18年01月08日06: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天下》雜志近日公布的調查數據顯示,受訪者的“台灣人認同度”創下近5年來新低﹔而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受訪者則有34.1%,創下歷年來新高,其中,20到29歲年輕世代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比率也在提高。

  曾幾何時,在民進黨的刻意操作之下,島內年輕世代是所謂“天然獨”之說甚囂塵上,如今所謂的“天然獨”歸於原形,民進黨機關算盡“慘遭打臉”。

  “天然獨”是偽命題

  20多年前,認為“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在島內是天經地義的事。李登輝上台后,開始以“本土意識”為名,從教育、文化等方面突出“台灣人意識”,強調“台灣主體性”,不少台灣人的身份與國家認同開始出現錯亂。

  隨后民進黨執政,又變本加厲,“反中”“丑中”“仇中”,割裂“台灣人”與“中國人”認同,通過施行“去中國化”教育,對台灣青年進行洗腦。

  兩岸年輕人自小成長的環境不同,在一些問題上本就存在差異,難免產生隔閡。加上民進黨政治和文化上的刻意操作引導,自2014年所謂的“太陽花學運”以來,“天然獨”一詞被“成功”用來定義台灣青年,頻繁的灌輸,似乎在兩者之間直接畫上了等號。

  但所謂“天然獨”,在“天然窮”面前一下子就破功了。

  《天下》雜志的同一調查指出,在台灣前景和經濟表現方面,認為“悲觀大於樂觀”者多達71.6%,有59.2%的人對於台灣未來直接感到悲觀。

  有人說,台灣社會如今已經是老年人“不敢花”,青年人“沒錢花”,許多青年要找出路,去大陸發展,跳出偏頗認知的“井底”,從實際中接觸了解大陸,自然認同“我是中國人”的比例會越來越高。

  反“獨”促統是清流

  去年3月12日成立的台灣民生黨是一個非常年輕的政黨,正是看到蔡英文執政讓人民生活陷入困境,年輕人沒有出路,所以喊出“世代交替、拯救經濟——全台青年召集令”口號,招募相同理念者與年輕人入黨,力拼2018年全台基層村裡長選舉。

  不僅如此,民生黨還將於近期舉行拍賣會,以拍賣幾十件珍貴文物所得,成立“國家統一基金會”,展現“堅持‘九二共識’、完成國家統一”的決心。

  與“天然獨”被“台獨”勢力綁架,成為政客們用來抗衡大陸的工具不同,台灣有不少青年絕不人雲亦雲,而是自發性地申明自己的政治主張,成為一股反“獨”促統的清流。

  去年,由當地青年和大學生構成的社團“延平薪火社”在台南成立。社團不定期舉辦講座和交流座談,支持島內青年人客觀、正確地認識大陸和兩岸關系,協助台青“登陸”探索,也鼓勵他們勇於西進創業發展。

  台南在地青年王佩津,透過微博意外獲得許多不同以往的大陸資訊。她隨后加入直播行列,希望建立更多的網絡資訊平台,讓更多台灣人逃開“台獨”魔爪,接受正確的兩岸訊息。她說,“我不懂政治,我隻知道,我是一個踏踏實實的中國人。”

  重建中國人身份認同

  但支持統一的年輕人,還是感受到了民進黨當局制造的恐怖氣氛。近日,台灣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等4人在家裡遭當局調查部門搜檢,稱他們涉嫌違反台“安全法”,要求配合調查。此事鬧得沸沸揚揚,被媒體痛批為迫害異己的綠色恐怖、民主污點。

  對新黨青年軍的打壓跟“去中國化”種種動作,可謂一體兩面,都是典型的政治操作。在導向上目的隻有一個,隻允許“天然獨”,不允許“天然統”,否則就妖魔化你。

  由此我們很容易看清楚,“天然獨”是個偽命題。人是教育的產物,一生下來就是“天然獨”的人根本不存在。所謂“天然獨”的台灣青年人,何嘗不是被“台獨”勢力種種操作“熏陶”出來的?

  台灣《中國時報》日前發表社論感慨,曾幾何時,台灣從亞洲最閃亮的經濟新星、令人稱羨的“制度典范”,陷入今天“忙、茫、盲”的困境。面對今日的困果,要找出昔日的困因,才能打破危境再建新局。

  社論認為,本是相容和融、可結合為一的“台灣人就是中國人”,因政治人物的蓄意操弄,異化裂化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甚至讓“台灣人”與“中國人”成為對立仇視的身份符號,背祖忘宗,正是沉淪之始。而要讓台灣走回復興的正道,就必須復建“台灣人就是中國人”的身份認同。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