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勞工搏命抗議  輿論大張撻伐

民進黨遭遇最大政治危機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8年01月10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勞工團體在台立法機構門前抗議,要求撤回“勞基法”草案。
  本報記者 柴逸扉攝

  台灣勞工團體人士1月8日晚間赴台北車站臥軌抗議,要求台當局收回“過勞死版勞基法”。連日來,圍繞引發巨大爭議的“修法”,台立法機構內外已上演連串武斗戲碼。自稱“最會溝通”的民進黨,面對民眾抗議、學界請願和“在野黨”勸阻,擺出的卻是一副“你奈我何”的架勢。但島內輿論認為,民進黨雖意色揚揚,殊不知已然遭遇上台以來最大政治危機。

  政黨大亂斗

  為了護航新版“勞基法”過關,民進黨可謂做足了准備,4日就在立法機構周圍擺滿了層層蛇籠拒馬。隨后,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周遭也被布置成了“史上最大禁制區”。

  “在野黨”同樣摩拳擦掌,希望能借機表現一下“戰斗力”。國民黨“立院”黨團5日上午專門開會研討攻防策略,還將“立委”助理屏退出場以防泄密。當天下午台立法機構會議結束后,國民黨團搶先佔領議場主席台,並守住議場大門。

  隨后,“小綠”政黨“時代力量”突然上演“自囚”戲碼,“時力”5名“立委”拿出鎖鏈封鎖所有出入口,將自己關在裡面。措手不及的國民黨團於是將內場位置拱手相讓,改在議場大門外“看門”。

  不料,僅過了一小時,民進黨“立委”就拿油壓剪剪斷鐵鏈,攻破議場大門,一擁而入。“時代力量”眼看大勢已去,隨即轉往凱達格蘭大道蔡英文辦公室前靜坐抗議,繼續作秀。

  《聯合報》就此評論,“大綠”“小綠”當年在“太陽花運動”時曾通力合作,此次“時力”看似要對付民進黨,實際上卻是“裡應外合”,各取所需。而國民黨當年佔立法機構多數席位時,就被18席民進黨“立委”鉗制,現在成了少數派,更是無力制衡民進黨,懦弱表現再次令人失望。

  民眾去臥軌

  民進黨為何一定要讓“勞基法”過關?如島內輿論所說,新的“勞基法”既損害勞工權益,也看不到對台灣競爭力有何助益,民進黨當局為過關而過關,是為了保自己的面子,也是自恃“全面執政”,盡顯權力的傲慢。

  民進黨修“勞基法”,原意是為解套“一例一休”政策。2016年底,台立法機構就曾修改“勞基法”,讓“一例一休”於2017年1月上馬。但該政策的實際效果卻跟民進黨的承諾大相徑庭,不但未能給勞工增加福利,反而導致“勞工、資方、消費者三輸”局面,引發社會大反彈。

  一片怨聲載道中,台當局2017年10月又拿出了新的“勞基法”修改方案,但該方案被質疑嚴重傾向資方,損害勞工權益,因而被勞團稱為“過勞死版”。

  民進黨執政以來,因“一例一休”引發的抗議連綿不絕。近一個月來,島內已爆發多次抗議活動,包括南部總工會大聯盟在高雄發起的約3萬人參加的大游行、台北舉行的萬人大游行等。

  台勞工團體“五一行動聯盟”於8日上午開始在台立法機構外集結抗議,表示將夜宿台立法機構門口,直至修正草案撤回。當天晚間,抗議人士跑到台北車站臥軌,台鐵出動大批警力排除狀況,多班火車因而延誤。

  政治馬戲團

  反對“勞基法”的不止是“在野黨”和勞工團體。台灣學界4日中午發起“反對勞基法修惡聯署”,截至7日中午,已有54所大學219位學術工作者具名參與聯署。學界發出聲明表示,這次“修法”除了導致工時變長,更令勞工過勞現象急遽惡化,而能否提升台灣競爭力,事實上也毫無評估。

  一些原本支持民進黨的人被傷透了心。7日,參與學界聯署的台灣師范大學英語系教授黃涵榆宣布退出民進黨,並在臉譜貼出剪碎的民進黨黨証照片。黃涵榆表示,“我不屑再和這個黨為伍,連交300元黨費都不願意”,“我選擇在民進黨全面執政、全面背棄人民的時刻退出民進黨”,“從此我們不是同志,而是拒馬對立的兩邊!”

  面對洶洶物議,民進黨卻毫無收手之意,仍在緊鑼密鼓地強推法案過關。島內媒體評論,民進黨上台之初表示將“謙卑、謙卑再謙卑”,並自詡是“最會溝通的執政黨”,現在証明又是個彌天大謊。

  《聯合報》8日的評論文章說,20個月來,民進黨每每以大軍壓境之勢,強推各項極具社會爭議的法案,如年金改革、前瞻計劃、“不當黨產條例”、“促轉條例”等,台立法機構已自我矮化成了“行政機構立法局”。而能沖能秀的“立委”永遠佔盡便宜,這樣的立法機構又怎能不變成“政治馬戲團”?島內輿論認為,民進黨雖一路關山強度、意色揚揚,殊不知已然遭遇上台以來最大政治危機。

(責編:白宇、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