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純天然”友誼,積聚兩岸和平力量

——記第十五屆兩岸和平小天使互訪交流活動

本報記者  潘旭濤 文/圖
2018年01月11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第十五屆海峽兩岸和平小天使互訪交流活動,日前在台北民族小學舉行開營儀式,近80名來自北京和台北的“和平小天使”在這裡歡聚,開始將近一周的交流聯誼活動。
  圖為部分小天使合影。

  2017年最后一天,37名北京大學附屬小學學生,凌晨三四點起床,飛行1700公裡前往台北。

  郭聰鈺就是其中一員。令她意外的是,當飛機到達台灣桃園機場后,她看到了“聰鈺 welcome”的橫幅。這位小女孩腼腆地輕捂住嘴,一雙大眼睛盯著橫幅旁跳起來揮手的小女孩。

  “我可以說北京話嗎?”

  揮手的小女孩名叫余孟臻,是台北民生小學的學生。5個月前,她們在北京相遇,成為好朋友。

  18年前,也有兩個女孩成為了好朋友。一個是雲南女孩,叫寧汀,一個是台灣女孩,叫翁瑄。“我們至今保持著聯系,2015年,我還去雲南參加了她的婚禮。”翁瑄對記者說。

  這兩對女孩,都有一個共同的稱呼——“小天使”。她們都是因“兩岸和平小天使互訪交流活動”而相識。

  這個由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中國少年先鋒隊全國工作委員會、台灣中華企劃人協會共同組織的活動,自1992年啟動以來已舉辦了15屆,參與的孩子超過2000名。

  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月6日,北大附小的學生與台北民族、民生、敦化三所小學的學生相聚於台北,續寫兩岸友誼。

  兩岸小朋友約定的見面地點是民族小學。大巴抵達時,北京的小朋友一下車,等候在校門口的台北小朋友就扑了過去,兩兩抱在一起。

  “很感人,像失散的親人相見。”北大附小校長尹超說。

  37位北京小朋友住宿在接待家庭,白天的時候跟著結伴的台北小朋友去上學,體驗台北小學的課程。

  在敦化小學的課堂上,一位台北小朋友看到有北京來的朋友,就問老師:“我可以說北京話嗎?”

  得到老師的同意后,這位小朋友夸張地發出兒化音,引發一片笑聲。

  在兩岸小天使交流過程中,語言、民俗、美食等都是十分重要的文化紐帶。

  “比日月潭更美的是友誼”

  5個月前,民族小學的奚安聰參加了兩岸和平小天使互訪交流活動,在北京8天,他住在北大附小的蔡雋旻家裡。現在,蔡雋旻要住進奚安聰家裡。

  奚安聰的媽媽是一位熱情的幼兒園老師。巧合的是,這位媽媽也姓蔡,與蔡雋旻同姓。更巧的是,兩人祖籍都是福建。蔡女士笑言,“說不定我們是親戚。”

  蔡雋旻是一個身材偏瘦、安靜寡言的男孩。在台北接待家庭住下后,細心的蔡女士發現,蔡雋旻走路的姿勢有點奇怪。一問得知,在來台北前,蔡雋旻的腳趾磨出了水泡,現在一走路,腳就疼。

  於是,蔡女士趕緊叫來大女兒幫忙。一個人給蔡雋旻抹藥,另一個給他腳趾纏上OK繃(創可貼)。

  蔡雋旻說:“他(奚安聰)的爸爸媽媽都非常和藹可親,對我就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

  對北京小朋友來說,此行十分特別的是,他們的跨年夜在台北度過。台北101新年煙火秀是不容錯過的風景。

  12月31日晚上,北大附小的黃思齊跟寄宿家庭一起爬上公寓樓頂層。零點倒計時還有10秒的時候,人們開始跟著101大樓上的數字喊叫。“煙火很精彩,造型很有新意,讓我大開眼界。”黃思齊說。

  7天時間裡,小天使們參觀了很多地方,包括日月潭、九族文化村、台北故宮博物院等。

  因為課本上的一篇文章,日月潭成為很多大陸小朋友最想去的地方之一。1月4日,北京小朋友們如願來到日月潭。在觀賞完青山碧湖后,北大附小的楊明暉在日記中寫下這樣一段話——

  日月潭風景如畫,但有一樣東西比日月潭更美,那就是我和台灣小朋友馮若淇的友誼。

  這份友誼要從一張小紙條說起。楊明暉住進馮若淇家裡后,注意到書桌上有一個小玻璃瓶。她拿起瓶子仔細觀察發現,瓶身上貼著一張畫,上面寫著“明暉 and 淇淇”“Best friend ever(永遠的好朋友)”。

  “雖然只是一張紙條上的幾句話,卻讓我非常溫暖。有個這麼好的朋友,是我最大的幸福。”楊明暉說。

  此次訪問團團長、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認為,“兩岸的未來掌握在小朋友手中。從小培養起來的‘純天然’友誼,有助於兩岸民眾真正走到一起。”

  “一個小天使影響千百人”

  1月5日,交流活動接近尾聲,小天使們集體參加了歡送宴。

  在宴會上,記者見到了自稱“大天使”的翁瑄。現年30歲的她,曾參加過4屆小天使互訪活動。她參加小天使活動,是因為自己的父親——台灣中華企劃人協會理事長翁林澄。

  上世紀80年代末,兩岸開放探親、交流,翁林澄多次到北京,思考能為分隔40年的兩岸民眾,特別是下一代做些什麼。

  1991年,翁林澄與北京中國兒童活動中心等簽署備忘錄,為兩岸和平小天使活動拉開序幕。次年8月,首批146位台灣小天使抵達北京。

  翁瑄從7歲開始參加小天使活動。她記得,那時兩岸沒有直航,必須從香港轉機。“一到香港,大人們都很緊張,怕找不到轉機口,怕趕不上飛機,更怕孩子們走丟。”

  1月6日傍晚,台北下著雨。北京的小朋友即將起程回京,在桃園機場,兩岸小天使們抱在一起、哭成一片。

  余孟臻與爸爸再次來到機場。“每個孩子身后都是一個家庭、一個家族,一個小天使最終會影響成百上千的人,這些人都會成為兩岸和平發展的力量。”余先生說。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