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5700萬黨產解凍 黨工即將發薪 國民黨黨產迎來轉機?

2018年01月11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民黨黨工抗議“黨產會”追殺國民黨。

  自從所謂的“不當黨產條例”去年8月10日宣告生效后,台灣行政機構下屬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黨產會”)對國民黨黨產展開全面清算攻勢,國民黨資產遭凍結,“斷炊”危機下連黨工薪資都發不出。近來似乎小有“轉機”,“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8日稱,准許解凍1張5200萬元(新台幣,下同)支票,讓國民黨支付黨工去年11月、12月薪資,不足的幾百萬元由賬戶提領。

  准許解凍支票發2個月薪資

  “不當黨產條例”去年生效隔天,國民黨從其在永豐商業銀行賬戶提領5.2億元,換開面額5200萬元的台灣銀行支票10張,其中1張被兌現。“黨產會”質疑5.2億元屬不當黨產,遂祭出行政命令,凍結國民黨永豐銀行賬戶及剩余9張支票。

  國民黨去年底曾行文給“黨產會”,申請發放黨工薪資,但“黨產會”要求補齊資料,並於今年1月3日稱,隻要國民黨補齊黨工薪資明細等數據,“黨產會”審核過后,即可動用永豐銀行賬戶或台灣銀行本票支付黨工去年11月和12月薪資。

  施錦芳8日稱,“黨產會”5日收到黨工薪資清冊,經過審核,6日行文給國民黨,准許解凍1張5200萬元台銀支票,讓國民黨給付黨工去年11月半薪、12月全薪、勞健保及提撥退休金等共計5700萬元,不足部分可從永豐銀行賬戶提領,日前已行文給兩家銀行。但僅能提領不足額部分,並非解凍賬戶。施錦芳補充道,清冊中有5名“黨產條例”通過后才新進的黨工,不在這次發放范圍內,國民黨必須以合法收入給付其薪資。

  發薪要向“黨產會”申請?

  由於永豐銀行賬戶及台銀支票遭凍結,國民黨青年黨工從上月起在“黨產會”會址前埋鍋造飯抗議,痛斥“黨產會”政治追殺不擇手段,要求“黨產會”主委顧立雄顧及勞工權益,至今已有近30天。但顧立雄堅稱,發薪並非法定義務,不過國民黨可向“黨產會”申請,屆時將召開委員會審核。

  對於“黨產會”解凍支票“發薪”,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回應稱,不是“黨產會”發薪,“那是我們的錢好不好?”洪秀柱怒批,是國民黨該有的法定支出被“黨產會”扣留, “是可忍,孰不可忍”,“黨產會”講這種話簡直丟臉。

  國民黨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委邱大展稱,國民黨去年底提出的申請,是依法定義務進行。國民黨認為勞工薪資給付是“勞基法”規定的義務,無需經“黨產會”同意,如按其許可條件申請,等於棄械投降,會有很大后遺症。

  黨產追殺已經“打開缺口”?

  黨工薪資暫時有了著落,黨產追殺真如國民黨所願已“打開缺口”了嗎?“黨產會”一面堅持說此次“非解凍賬戶”,一面繼續對國民黨“附隨組織”窮追猛打,以至於受懷疑對象極力與國民黨劃清界限以求自保。

  “中國青年救國團”近日展開聯署撇清國民黨“附隨組織”質疑,“黨產會”預計2月將就此召開聽証會認定。雖對聯署不願多做評論,“黨產會”清查行動全然不受影響,仍在積極進行。坐擁上百筆不動產,“中國青年救國團”將被調查並厘清財產是否為“合法”取得。

  此外,“黨產會”去年10月認定中央投資公司、欣裕台股份有限公司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並做出股權充公行政處分。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去年底裁定,訴訟案結束前,股權移轉停止執行。施錦芳1月初稱,委員會經討論后決定不對北高行“停止執行”抗告。不提抗告不代表法院批准這兩家公司會還給國民黨,現階段財產仍是凍結狀態。至於兩家公司股權何時充公,目前官司仍在審理,正要進入民事訴訟言詞辯論,股份要待“黨產會”勝訴才會充公。如此看來,國民黨未來仍免不了劫數重重。(張盼)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