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機構調查:台灣九成年輕人對薪資不滿

李慧穎 李凱
2018年01月13日11:4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台灣人力資源網站“yes123求職網”12日發布的調查顯示,高達八成五的上班族不滿意薪資待遇。其中,“90后”的年輕人對薪資不滿的超過九成。

調查顯示,逾千名受訪者中,有85.4%的上班族“不滿意”現在工作的薪資水准,比去年高出3個百分點,不滿意度為近5年新高。從出生世代來看,“90后”不滿意比例最高,達90.1%,“80后”不滿意比例則為85.8%,“70后”達到78.7%。

物價上漲帶來的生活成本增加,讓年輕人的生存狀況雪上加霜。調查顯示,高達75.7%上班族生活在“手頭吃緊”狀態。“70后”經濟狀況最為窘迫,近八成“70后”感到開銷緊張。受訪者中還有九成受訪者認為2017年生活總花費有所增加,物價上漲進一步導致薪水縮水。

除了低薪,島內年輕人還要面臨凍薪、減薪的困境。受訪人群“薪資未增長”的時間平均長達2.4年。有超過半數受訪者表示,去年曾遭遇過年終獎金縮水、刪減加班費、分紅縮水等各種形式的“變相減薪”。

盡管台當局一再呼吁企業漲薪,台行政管理機構也表示正在研究漲薪方案,希望拉抬最低薪資水平,但薪資增長跑不贏物價上漲已是常態,長期凍薪低薪的“青貧族”成為島內普遍關注的社會問題。

島內媒體評論指出,打破“悶經濟”狀態、提升企業盈利水平、提振投資信心才是解決青年低薪之困的根本之道。然而民進黨執政后,各種施政亂象隻會降低企業獲利、嚇走產業投資,進一步加劇低薪問題,造成就業機會減少、薪資不增反減的惡劣結果。(記者李慧穎 李凱)

(責編:朱欣(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