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眾抗議如影隨形  綠營“逼宮”動作頻頻

蔡英文內外交困陷窘境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8年01月16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民進黨自詡“最會溝通的政黨”,如今卻用鐵絲網將抗議民眾拒之千裡。
  (圖片來源:台灣媒體)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上台僅一年半,支持率已經跌至兩成多,不滿意度超過六成。綠營智庫近日所作民調顯示,僅24.4%受訪者認為蔡英文2020年應爭取連任。島內輿論指出,民眾抗議如影隨形,綠營以連任議題赤裸裸“逼宮”,蔡英文的噩夢才剛開始。

  支持率跌至新低

  島內多個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的支持率又一次跌至新低,迎來第三次“死亡交叉”。不論是中國時報、天下雜志還是美麗島電子報,所作民調都顯示蔡英文的支持率僅剩兩成多,而不滿意度高達六成。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最支持蔡英文的高學歷者和年輕人,現在成了最不滿意的人。中國時報上周的民調顯示,年輕、高學歷者的不滿意度趨近七成。台灣媒體人趙少康就此評論,如果蔡英文的主要支持者只是老年、低學歷者,“統治基礎實在太薄弱”。

  支持度猶如山體滑坡迅速崩塌,蔡英文正陷入內外交困的窘境。親綠的“新台灣國策智庫”徑直以最敏感的連任議題做民調,並得出32.4%民眾認為蔡英文能連任,43.9%認為不會的結論,挺蔡爭取連任的僅有24.4%。

  台灣媒體人唐湘龍表示,蔡英文遇到了一個台灣民選領導人20年來沒有遇到過的情況:無論陳水扁或馬英九,在位時就算民調再低,都未出現被“唱衰連任”的情況。他透露,有越來越多民進黨重量級人物已准備從蔡的船上跳下。

  蔡英文的壓力之大,可想而知。有島內媒體調侃說,難怪蔡英文元旦演說時把“就任領導人五百多天”說成“五百多年”,因為確實是“度日如年”啊。

  太傲慢不知反省

  蔡英文1月13日到南投市中興新村為綠營南投縣長參選人造勢,包括“拔菜聯盟”、“台灣省警察學校101期同學會”、“台中市軍公教警消聯盟”等團體在附近聚集拉白布條,有人怒踩空心菜以示抗議。南投警方對中興新村周邊採取了管制措施,被外界形容為“封村”、“戒嚴”。

  面對此情此景,蔡英文登台輔選時仍表示,知道一年多來推動年金等改革遭受很多外界的批評,也得罪很多人,但是不能怕批評就什麼都不敢做,“不然大家選蔡英文做什麼?”

  “改革得罪人”成了蔡英文團隊民調低迷的借口。趙少康就此嗆聲,改革是不會降低支持度的,隻有保守、不改革才會丟掉支持者。蔡英文如果不虛心檢討,認真改過,還一再把“改革”當成民調低落的借口,民調還會再低。

  台退役中將吳斯懷在臉譜上發文表示,蔡英文民調低蕩到26%,是一連串錯誤施政造成,與“改革”無關。蔡上台以來,堅持走隱性“台獨”路線、兩岸進入冷對抗、經濟毫無起色、錯誤廢核政策、追殺國民黨、強推公教“年金改革”、“勞基法修惡”,已經讓台灣的大多數人反感,其中包含綠營支持者。

  蔡英文當局不思反省,卻反過來怪罪民眾不識貨,又一次展現權力的傲慢。此前,民進黨硬要把國民黨斗垮斗臭,把軍公教說成“米虫”、“黑五類”,強行“修法”損害勞工權益等做法,都是一樣的吃相難看,完全不顧民眾觀感。用趙少康的話說,“能力不足,態度霸道”,這樣的台當局,民調怎麼會高?

  同陣營借題發揮

  在綠營發布的民調中,蔡英文若2020年爭取連任,不僅會輸給“行政院長”賴清德,而且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相比,也都居於下風。

  其實綠營已經不止一次發布具“逼宮”意味的民調和論調。島內輿論指出,蔡民望一落千丈,正給了“獨”派借題發揮的機會。

  觀察者指出,2018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將是蔡英文的一場大考。以民進黨目前的表現,很可能會在此次選舉中栽跟頭,屆時“獨”派就會借機要求蔡英文負全責並讓出黨主席之位,再拱賴清德上位。如此一來,2020年民進黨由誰出馬,無疑有了更多想象空間。

  “獨”派“逼宮”,可能還有為陳水扁爭“特赦”的用意。據島內媒體分析,“新台灣智庫國策”的民調數字一出來,馬上有消息說陳水扁因病情需要到海外醫治,這樣的操作就是逼迫蔡要“特赦”扁。

(責編:王吉全、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