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臨夏州脫貧攻堅的廈門力量——甘肅臨夏州副州長連坤明

2018年01月17日10:10 | 來源:國際在線
小字號

臨夏州副州長連坤明

2018年一開年,海峽飛虹記者赴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採訪當地的精准扶貧工作,臨夏州位於黃河上游,在東西狹長的甘肅省中部的西南方向,它是中國最貧困的地區之一,下轄的八個縣市裡有三個是深度貧困縣,脫貧是臨夏州當下最重大的問題。

2010年,廈門市與臨夏州結成對子,確立了東西部扶貧協作關系,從那時起,在西北內陸的臨夏州,到處可以看見廈門的干部、醫生、教師、科技工作者和企業管理人員。

連坤明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廈門人,他出生在廈門,20年的工作履歷也都是在廈門,直到2015年,他來到距離廈門千裡之遙的臨夏州挂職,任臨夏州人民政府副州長。1月6日,在臨夏州府,他接受了海峽飛虹記者的專訪。

臨夏大地上隨處可見廈門元素

飛虹記者:在臨夏州採訪的這些天,我們去了鷺島幼兒園、火炬學校,還認識了好幾位廈門來的干部、醫生,這讓我們產生一種印象,臨夏州的廈門元素很多。

連坤明副州長:是呀,在臨夏的每一個縣市都能看到有廈門元素的建筑,臨夏大地上到處都有廈門人。扶貧先扶智,廈門市把教育幫扶作為一個重點,所以,在每個縣市都建設了一座鷺島幼兒園,還有兩所中學,12所小學,1所特教學校。有一個階段,廈門有17位特級教師同時出現在臨夏州,比整個臨夏州特級教師的總數還多。他們在臨夏開公開課,培訓老師,教授學生。臨夏老師說,原來課還可以這樣教,確實不一樣,為他們打開了一扇窗,帶來新的理念。

目前,廈門常駐臨夏州的挂職干部有19人,還有醫生、教師、專業技術人員等一大批人員,動態保持在100多人。我是2015年5月來到臨夏州挂職副州長的,主要分管廈門的對口協作和臨夏州的扶貧開發等事務。

晒晒廈門對口支援臨夏的賬單

飛虹記者:前些日子,大家紛紛在朋友圈裡晒自己的2017年的賬單,很多人說,看了賬單我才知道自己這一年的付出和收獲是什麼,您在臨夏州挂職,能不能給我們晒晒廈門幫扶臨夏的賬單。

連坤明副州長:你剛才講到晒賬單,2017年我的朋友圈裡面全部都是扶貧。我覺得中國的扶貧是一個舉世無雙,前無古人的事業,而且確定了時間要讓所有的貧困群眾脫貧,這是一個必將載入歷史的大事情,我們有幸參加這樣一個事情我們覺得是很自豪的。

我給你講幾個數字。2017年廈門援助臨夏州的財政資金是1.65億,是2016年的5倍,並且超過前六年的總和。社會幫扶大約2000多萬,還有廈門國有企業的1.82億,加起來廈門2017年在臨夏州幫扶的資金就3.7億。我們用這些資金做了學校、衛生院、橋梁、道路等30個項目,幫扶了6.5萬貧困人口,其中1.8萬人在2017年脫離了貧困。

飛虹記者:政府、企業、社會各盡所能,可見廈門對臨夏的州的幫扶是全方位的。

連坤明副州長:是的,可以說深入到了廈門社會的每個層級,2017年我們實現了三個百分百。第一個百分百是廈門市所轄的6個區加上火炬高新區百分百與臨夏州的8個貧困縣結對﹔第二是,廈門市的38個鎮街百分百與臨夏州的貧困鄉鎮結對﹔還有一個百分百是我們發起了一個結對幫百村的活動,讓廈門一些有實力的村居來幫助臨夏州的100個貧困村。所以,真的形成了全面幫扶的局面。

脫貧攻堅 每一天都在倒計時

飛虹記者:就在一個星期前,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說到: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是我們的庄嚴承諾,一諾千金。臨夏州下轄的8個縣市都是國家級貧困地區,未來的三年,可以說每一天都是在倒計時,作為州領導,您覺得的壓力大嗎?

連坤明副州長:壓力肯定是有的,不然為什麼叫攻堅。脫貧攻堅,攻堅就是打仗,那就是一場戰役。你說一個戰役能沒有壓力嗎,但正因為有這麼大的壓力才產生了強大的動力和合力。

中央到地方的重視,國務院台辦等中央機關的幫扶,各個部委給予的政策,還有我們廈門和臨夏的東西協作,都是動力,也形成了強大的合力。我們現在已經開始倒計時,制定了脫貧攻堅的計劃,整個臨夏州到2017年為止還有27萬左右的貧困人口,未來三年,一年要完成9.5萬人的脫貧,還要防止再次他們返貧,所以確實有壓力。

採訪即將結束時,飛虹記者問到林坤明副州長來臨夏州挂職的感受,他感嘆說,自己來臨夏這三年肯定是深深刻下了臨夏的烙印。即使以后離開臨夏,隻要看到有關甘肅,有關臨夏的新聞,一定會拿起來趕快點開來。如果遇到甘肅人,尤其是臨夏人,就會跟他講我也是臨夏的,我在那裡待了三年,就會向他打聽臨夏的老百姓現在生活富裕了嗎。(記者 龔銘 陳琳 霍建陽)

廈門市援建的火炬小學

臨夏州農業合作社的養殖廠

廈門援助臨夏州廣河縣電商平台的縫紉機

(責編:饒竹青(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