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舉行今年首場新聞發布會

有信心有能力推動兩岸關系克難前行

2018年01月18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7日電  (王堯、鞏彥博)國務院台辦17日在北京舉行今年首場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回顧和總結了過去一年的兩岸形勢和對台工作。他表示,展望2018年,兩岸關系面臨的復雜因素增多,風險挑戰增大,但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應對挑戰、把握方向,推動兩岸關系繼續克難前行。

  馬曉光說,2017年兩岸關系形勢更加復雜嚴峻。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對和遏制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行徑﹔堅持為台灣同胞辦好事、做實事﹔持續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大力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

  展望2018年,馬曉光表示,國台辦將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中央對台大政方針和工作決策部署,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積極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持續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緊密團結兩岸同胞,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在回答M503北上及3條銜接線相關問題時,馬曉光說,M503航線北上運行及相關銜接航線已於1月4日開始啟用。海峽西岸空域是大陸長三角往返珠三角地區以及港澳、東南亞等地區的空中交通要道,兩岸空中直達航路也經過該地區。開通M503北上及銜接航線,是為緩解該地區航班快速增長壓力,保証飛行安全,減少航班延誤,保障旅客權益,滿足亞太地區航空運輸發展需要,也有利於改善兩岸航班運營,進一步便利兩岸人員往來,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

  有記者問,近期關於“武統”的聲音越來越多,台當局領導人日前則稱相信大陸方面不會對台動武,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馬曉光回答,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沒有改變。之所以造成最近兩岸“武統”聲浪升高,主要原因還是島內日益猖獗的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活動。我們願意盡最大努力、最大誠意去追求和平統一前景,但也絕不容忍“台獨”,絕不允許發生和出現“台獨”勢力分裂中國的情況。

  在回答美國聯邦眾議院日前通過所謂“台灣旅行法草案”相關問題時,馬曉光強調,美方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確立的一個中國原則,我們堅決反對。我們奉勸台灣方面不要挾洋自重,以免引火燒身。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8日 06 版)

(責編:王吉全、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