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愛因斯坦手稿真跡在台展出

喻 菲  李 凱
2018年01月19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愛因斯坦親筆寫下的科學史上最著名的質能公式手稿真跡、廣義相對論手稿、他獲得的諾貝爾獎章以及許多從未曝光的書信檔案目前正在台北展出,觀眾終於有機會了解這位科學天才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愛因斯坦特展——天才相對論”於1月12日至4月8日在台北展出,聚焦愛因斯坦一生的四個維度:科學成就、私人生活、公眾形象以及對當代所帶來的影響。

  據介紹,本次展出的近百件文獻和文物由以色列希伯來大學愛因斯坦檔案室提供,許多展品是首次外借,展示了愛因斯坦的科學成就、公開活動和私人生活,包含許多愛因斯坦不為人知的小故事。

  例如,觀眾能看到1919年9月27日愛因斯坦寄給母親的明信片。當時,愛因斯坦的同事告訴他,那年5月的日蝕期間,由英國天文學家愛丁頓所率領的西非遠征隊觀測到星光在太陽周圍發生偏折的現象,証實了廣義相對論的假設,愛因斯坦將這個好消息告訴了健康惡化的母親。

  愛因斯坦特展的策展人艾維·穆勒說,愛因斯坦是史上最著名的科學家,他徹底改變了人類認識宇宙的方式,重新詮釋了光、時間、能量與引力的本質。他窮盡一生嘗試揭開宇宙的神秘面紗,他的好奇心與想象力正是探究宇宙奧秘最珍貴的資產。

  觀眾除了能夠近距離觀看展品,還可通過多媒體互動裝置,輕鬆學習愛因斯坦的眾多科學理論。例如觀眾可騎上“光速腳踏車”開啟時空之旅,感受愛因斯坦所思考的問題:如果以接近光的速度去旅行,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從而了解狹義相對論。

  在“看得見的引力場”互動區,觀眾化身為一顆小星球,在宇宙中形成引力場,使空間產生凹陷,本來走直線的光線產生偏折,觀眾由此可了解廣義相對論所揭示的奧秘。

  愛因斯坦總是勇於假設,再通過后續的研究與實驗一一檢驗。展覽通過增強現實技術,擴增實境,讓觀眾“親眼見証”愛因斯坦揭示的物理現象。

  除了科學,愛因斯坦也非常熱愛古典音樂,在解方程式時,會通過演奏小提琴或聽音樂幫助思考。在“愛因斯坦的音樂方程式”互動區,觀眾可選擇他鐘愛的樂曲,幫助愛因斯坦解開黑板上的難題。

  艾維·穆勒透露,今年6月愛因斯坦文物真跡將在北京展出。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