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美食“西游記”:把腳步放慢 守住古早味 

2018年01月21日11:15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和所有來大陸創業的台灣人一樣,我也帶著大大的夢想而來。但現在我選擇把腳步放慢,和地道的台灣‘古早味’一起慢慢地融入這個地方。”從台灣新北來到福建漳州,陳美惠守著台灣鳳梨酥“緩慢”前行,一路上“有甘苦,有糾結,也有希望”。

作為大陸首個由兩岸官方簽約合作的創新項目,位於福建漳州市區的永年集食行樂·寶島埕街區(簡稱“永年寶島埕”)逐漸成為台灣美食業者試水大陸市場的尋夢地。走進永年寶島埕,街區內店鋪的裝飾、招牌,洋溢濃郁的台灣古早味的美食店,還原台灣早期雜貨鋪風貌的“柑仔店”,讓人仿佛置身舊時的台灣。

“永年寶島埕是由台灣基隆市與漳州市龍文區政府牽頭合作的文創美食商業項目,也是漳州首批挂牌運營的‘台灣青年創業基地’。”該項目銷售總監王秀女告訴記者,自2016年4月揭牌以來,已吸引台灣的波霸奶茶、鳳梨酥、牛肉面、彰化肉圓、台南擔仔面等特色美食和伴手禮企業投入運營。

“保留台灣古早的原汁原味,說起來容易,要堅持很難。”2016年10月,陳美惠與“閨蜜”彭桂玉一起創立的“御珍園”在此開業,主打產品就是鳳梨酥。“‘台灣味’是我們一貫的堅持,原材料從台灣進過來,還是一樣的配方,還是熟悉的味道。”

“為保証產品的新鮮度,目前基本上是接單制作,推廣起來有些吃力。”在陳美惠看來,大陸市場雖大,卻也千變萬化。“比如漳州雖和台灣飲食習慣相近,但消費觀念仍有差異。因此,除了繼續用心做糕點,我們還花更多時間向顧客解釋產品的原材料,傳達消費理念,希望能夠得到更多人的認同。”

借助永年寶島埕這個平台,不少台灣商家的特色美食在大陸得以大展拳腳。在堅守初心的同時,台灣美食業者也在“摸著石頭過河”。

帶著台灣奶茶的新技術,晏紹恆、晏紹魁兩兄弟攜手來到大陸“闖”市場,僅一年半時間,就在漳州開了四家“波爸奶茶”分店。

“我們的第一家店開在寶島埕街區內,我們算是從這裡起步。”晏紹恆說,奶茶是台灣最受歡迎的平民美食之一,有其獨特的配方和特色﹔近幾年,大陸的奶茶市場成長得非常快,這樣的條件和產量是台灣無法比擬的。

“走得快不如走得穩。”晏紹恆認為,即便市場好,當地支持力度大,但前三年一定要把基礎打好。

來自台灣屏東的葉自勇,做了10多年“總鋪師”(即流水席總廚),練就了一身好本領。在大陸創業一年多,他始終堅持手工制作各種口味的台灣香腸,“第一年夏天生意非常火爆,到了冬天人少一些,后來我改變了策略,冬天改做火鍋,又逐漸好起來了。”

而今,越來越多“登陸”的台灣美食業者正轉換思維、因地制宜,以網絡營銷、拓展加盟等各種方式,逐漸擴大發展,陸續在漳州、廈門等閩南地區站穩腳跟。(記者 孫虹 張金川)

(責編:燕勐、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