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昧於現實  罔顧人情

台當局暫緩春節加班機遭痛批

本報記者  張  盼
2018年01月22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廈門航空班機。
  (資料圖片)

  掃描二維碼,閱讀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日月談”長文版。

  臨近春節,大量大陸台胞正准備返鄉,台當局近日卻拒絕批准行之有年的兩岸春節加班機,大陸東方航空、廈門航空176班飛機恐無法成行,預計影響5萬人次。此舉遭到廣大台胞和輿論痛批,大陸台商直斥台當局“喪心病狂”。而台灣陸委會1月20日卻發表聲明,稱目前只是“暫不核准”,主要是為向大陸喊話,當務之急是盡快啟動協商。

  兩岸春節加班機“卡關”,源自1月4日大陸啟用M503北上及其銜接航線,台當局民航主管部門在“抗議”無效后,向已飛新航路的東航、廈航祭出所謂的“反制招數”。台當局近期大肆炒作M503航線議題,甚至犧牲台胞利益來漫天要價,充分暴露其昧於現實、罔顧人情的虛妄與偽善。

  新航線可緩解航班壓力

  海峽西岸空域是大陸長三角往返珠三角地區以及港澳、東南亞等地區的空中交通要道,兩岸空中直達航路也經過該地區。近年來,該區域航班快速增長,交通流量密度極高,延誤日趨嚴重。北上航線不開通,嚴重影響東南亞和港澳地區經長三角北上。相關銜接線不啟用,始終制約A470航線航班分流。

  啟用M503北上航線及相關銜接航線,將有效緩解現有航線流量壓力,也有利於改善兩岸航班運營,進一步便利兩岸人員往來,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M503航線完全位於台灣海峽靠近大陸一側,在上海飛行情報區內,設立和啟用該航線屬於大陸民航空域管理常規工作,是大陸的內部事務,不涉及台灣的航線和航點,完全不存在單方面開通的問題。

  在2015年該航線啟用前,基於兩岸官方對“九二共識”的堅持和確認,大陸曾與台灣方面溝通,並表示以后開啟M503北上航線及相關銜接航線時,會事先與台灣方面通氣。事實上,在啟用M503北上及相關銜接航線前,也向台方作了通報。台當局如今聲稱大陸違反雙方2015年達成的“共識”,完全不符合事實。

  民進黨綁架台灣同胞利益

  台灣《旺報》評論稱,大陸M503航線早在陳水扁執政時就提出,目的是紓緩上海飛航情報區壅塞,也獲國際民航組織認可。常去上海的台商最清楚,不管浦東或虹橋機場航班,遲滯率都很高。

  台灣《聯合晚報》稱,從市場沖擊來看,暫不允許核准廈門航空和東方航空的春節加班機,影響最大的是5萬台商,迫於情勢,台商隻能經過香港、東京、胡志明市轉機,大幅增加時間和經費成本,甚至可能就決定不回台。其次春節是高峰期,不允許陸航的加班機,也會減少大陸團客赴台。

  台灣無黨籍少數民族“立委”高金素梅痛批台當局無能,執政后冷凍兩岸關系,致兩岸協商中斷。現在面臨M503航路開通,隻會祭出報復手段,受傷害的卻是5萬名台商。台當局無能,挑起兩岸爭議,然后綁架人民當人肉盾牌,執政者卻躲在人肉盾牌后。綠色執政,竟盡做傷害人民的事。

  回到“九二共識”才是正途

  國民黨前“立委”丁守中稱,大陸M503及W121、W122、W123航路全在海峽中線以西,又是國際民航組織批准的航線,全在上海飛行情報區轄內。“他人豈容置喙?”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盛九元認為,隻要回歸“九二共識”,什麼都好談,如果台灣當局想用這種方式恢復兩岸協商,是舍本逐末、緣木求魚。以民生福祉當作要挾工具,隻會引起台灣民眾反感。

  《聯合晚報》指出,蔡當局上台以來,所有“善意”都隻停留在口頭,但實際行動都是充滿敵意,包括操作“憲改”議題、“公投法”下修門坎、強力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等。小動作也不勝枚舉,如撤回微調“課綱”,拆卸抗日紀念碑文。民進黨當局一直切割與大陸的歷史文化根源,切斷兩岸血脈聯系。蔡當局不從根源解套,尋求與對岸對話可能,反而升高對抗行動,“卡關”春節加班機。

  《旺報》稱,大陸開啟M503北向及3條銜接航線,民進黨執政當局惱羞成怒。台航管局竟要求基層,每飛一次向對方抗議一次,這是綠色幽默嗎?如果這是台當局處理“危機”的態度,隻能說不是缺乏遠見,就是太無能。蔡當局想維護現狀,就要處理好兩岸關系基本性質問題,舍此別無它途。

(責編:曹昆、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