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暫不核准大陸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

任性“反制”  無理又無能(海峽連線)

本報記者  馮學知  王  堯
2018年01月25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王堯(北京):自大陸方面宣布1月4日起開通M503航線北上運行及相關銜接航線后,民進黨當局一直橫加指責,小動作不斷。先是動員駐外人員在各國媒體投書,試圖博取同情。聽不見回響,又在近期宣布對大陸東方航空、廈門航空的176班春節兩岸加班機“暫不核准”,作為對陸方“未經協商,單方面啟用”“危及台灣飛行安全”航線的反制措施,島內民眾對此反應如何?

  馮學知(台北):和很多大陸民眾一樣,台灣民眾得知民進黨當局的這個所謂“反制措施”后也是一臉愕然。眾所周知,兩岸春節航班乘客本就以在大陸生活的台灣民眾為主,因為春節期間“一票難求”,才催生了加班機,取消加班機受影響最大的還是台灣民眾。大家怎麼也不會想到,民進黨會拿在陸台胞的權益作為籌碼,要挾陸方回到談判桌前,至少有約5萬台胞返鄉過年將受此影響。島內輿論嘩然,認為當局在M503航線上小題大做已經招致反感,達不到預期目的又出此昏招,可以說是既“無理”且“無能”。

  王堯:針對台灣方面的種種指責,前段時間大陸方面已經作了有力駁斥,M503航線隸屬上海飛行情報區內,靠近台灣海峽大陸一側,已經國際民航組織批准,設立和啟用該航線是大陸的內部事務,並不涉及台灣的航線和航點。且北上航線及銜接線開通以來運行平穩,可見,台灣當局所謂“影響台灣飛行安全”的指責純屬無理取鬧。

  馮學知:不僅如此,民進黨當局還慣於“倒打一耙”。M503北上航線和相關銜接航線的開通本不需要台方同意,但陸方在啟用時還是依照2015年約定向台方作了通報。台當局聲稱大陸違反雙方2015年達成的“共識”簡直信口開河。最近推出的反制措施遭到輿論批評后,又反咬一口,稱大陸拿台商當人質,並以“人命關天”為借口要求台商理解當局做法,不要“為虎作倀”。

  王堯:在這個話題上,民進黨當局看起來是相當的強勢。可是近日又表態,“暫不核准”只是“喊話陸方坐下來協商”,又呼吁其他陸籍航空公司增加春節兩岸航班,民進黨看起來有點進退失據了。

  馮學知:的確如此,形勢的變化已然超出了民進黨當局最初的預想。台灣民眾沒有想到當局會把板子打在在陸台胞身上,當局也沒有想到來自島內的批評反彈會如此強烈。回顧整個歷程,民進黨當局喊來喊去其實就兩個關鍵詞,一個是“飛安”,一個是“協商”。最初民進黨當局炒作M503航線“飛安”議題,試圖再度使出制造對立、拉抬選情的手法。一系列動作后,非但沒有在聲勢上撈到便宜,反而讓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慢慢意識到,民進黨當局在該議題上壓根不佔理。另一方面,沒有“九二共識”就不可能有兩岸“協商”,民進黨當局對此是很清楚的。擺出一副喊話“協商”的姿態,不過就是要強化大陸的“鴨霸”形象,民進黨好繼續打悲情牌。可是炒作“飛安”議題不成功,悲情牌就打不成,使出昏招后還激起了民怨,看似強硬的喊話慢慢變得底氣不足了。

  王堯:當下的僵局雖然令人糟心,但大陸網友發起了“讓機票”活動,呼吁游客暫緩赴台,把寶貴的赴台機票讓給回家過年的在陸台胞,得到廣泛支持,可以說是當前兩岸交往中的一股暖流了。

  馮學知:是啊,大陸從官方到民間都在為台灣民眾利益著想,想方設法為台灣民眾在陸就業、學習、生活提供便利,反倒是民進黨當局拿台胞利益開刀“反制”大陸。台當局此舉不僅直接傷害在大陸台胞的利益,島內旅游業者也叫苦不迭,因為大陸7天春節長假歷來是台灣旅游業者的營業高峰期,而兩岸航班減少將大幅影響客流,業者利益難免受損。這樣的任性之舉就是要在台灣制造“綠色恐怖”,嚇阻台灣民眾“西進”。不過島內民眾的強烈反彈也正告民進黨當局,兩岸交流融合的大勢不可違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5日 20 版)

(責編:馮人綦、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