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6億建機場  3年沒航班

台恆春機場淪為“氣功館”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8年01月26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當地氣功團體在候機廳練功。
  圖片來自恆春機場臉譜

  把機場候機廳租來練氣功?這樣的奇葩事件,恐怕隻有在台灣恆春機場才會出現。已3年多無班機起飛的恆春機場,為了盤活航站樓,開放場地租借給當地的氣功養生團體,希望“賺點外快”,以免終被關閉。

  被諷為“選舉機場”

  恆春機場是台灣島最南端、也是最小的機場,原隻為軍用。2000年陳水扁當選后,為兌現其競選支票而開始興建,以求推動墾丁觀光。2004年初,恆春機場完工啟用,共投資近6億元(新台幣,下同)。

  但是,恆春機場效益飽受地形氣候所害。恆春半島每年10月到隔年4月盛行落山風,落山風常造成班機無法起降或停飛,客人相繼流失。2004年剛啟用時有2萬多人次的旅客量,至2014年隻剩768人次,最終在該年9月停航。之后,恆春機場還嘗試開放國際商務包機,也無業者申請。至今3年多過去,機場始終沒有民航機起降,“靜悄悄”成為常態。

  本來,這樣危險的自然條件,並不適宜修建民航機場。但恆春機場的修建卻被政治操作綁架,被島內民眾諷刺為“選舉機場”。當機場收入連人事成本都不夠付時,就得靠納稅人養著,成為名副其實的“蚊子機場”。

  隻好轉做“副業”

  恆春機場每年需支出約6000萬元,沒有航線收入,機場被迫轉型為鐵馬驛站、校外教學場地,甚至出租給氣功團體使用。

  恆春航空站主任韓瑞生向台灣《聯合報》表示,為了不背負“蚊子機場”的罵名,他努力盤活資源,隻要不影響飛行安全、合於規定的活動,機場都會接辦。

  他說,每年3、4月份會將機場租借給自行車團體,做為環島騎行的起終點站。有時也會配合公益團體、學校舉辦戶外教學,帶小朋友參觀塔台。此外,機場也開放影片拍攝場地,曾有汽車廠商來拍攝廣告,電視劇、MV也前來租借取景。

  最近1年多,機場每周五晚都會將場地租借給當地的氣功養生團體,團員稱贊機場是“五星級場地”“寧靜祥和的空間”,日前甚至在航站內舉辦了年終聚會。

  知情人士透露,機場做這些工作,無非期盼“延一口氣”,不要被關閉。

  “用膝蓋想也知道該關門”

  這樣荒唐的機場還應不應該存在?島內民眾心中已有答案。台前“交通部長”葉匡時日前在網上撰文指出,“用膝蓋想也知道恆春機場當然該關”。他稱,自己在“交通部”時,本就想關閉恆春機場,但卻遭到屏東民進黨“立委”的阻攔。

  對於葉匡時的言論,屏東縣政府立刻回擊“你的膝蓋有問題吧”。他們認為,恆春機場到墾丁隻用十幾分鐘車程,而墾丁每年觀光人數超過500萬人次,完全沒有道理廢掉,反而應該擴建跑道,容納更多機型進出港。

  對於這個問題,《台灣新生報》中有句話說得在理:“我們很能理解民選縣市長必須面對地方建設上的許多壓力。但是,機場建設是項大投資,而且還得衡量未來發展前景,一切都應回歸市場機制,不要再重蹈‘選舉機場’的錯誤了。”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