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文創企業搶搭“一帶一路”快車

俞  曉
2018年01月3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文創業者在浙江義烏國際博覽中心展示純手工燒制的鏤空隔熱陶瓷產品。
  龔獻明攝(人民視覺)

  大陸近年著力發展“一帶一路”,廣大台商也搶佔先機,乘此東風向國際拓展業務。台灣知名文創企業法藍瓷便是其中一例。其設計總監李光裕近日稱,借由“一帶一路”的推進,沿線國家和地區更加接近,也更重視自身文化底蘊與獨特性,因此“文創”的概念開始在沿線國家和地區扮演重要的新角色,是相關產業的一大商機。

  積極傳播中華文化

  長期深耕華人文創產業的法藍瓷總裁陳立恆,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於去年在廈門設立“一帶一路暨金磚五國文創實驗室”,規劃建設生活實驗室、創意設計中心、打樣中心、品牌學院、創新創意孵化與加速器。他還受邀赴英國牛津演講,分享現代“絲路”與兩岸市場的觀察見解。

  陳立恆認為,在“一帶一路”的潮流下,“文創+”的概念在現代“絲路”扮演重要的新角色,更能促進東西方的經貿往來。

  李光裕說,法藍瓷同樣在印度設實驗室培養人才,目標是將中華文化借由“一帶一路”傳播出去,並借此助推文創產業發展。

  “生命之樹”點亮希望

  秉持對社會的關懷,陳立恆將價值近2000萬元人民幣的藝術瓷牆“生命之樹”,捐贈給母校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希望透過社會參與,傳遞創作最初的善念,以工藝呈現純真,以品味傳遞藝術美,進而鼓舞病人懷抱希望,勇敢對抗病魔。

  “生命之樹”瓷牆由30名藝匠耗時450天完成,投入的人力、時間與造價,皆為品牌創辦以來之最,也是首件走入公共空間的作品。未來在品牌發展方面,除既有的精致禮品、居家擺件外,更放眼大型精品藝術裝置。

  致力研發精密技術

  談及文化時,多數人心懷過去,少有人探討未來,但法藍瓷早在16年前,就投入100萬美元成立3D部門於研發,2013年之后致力研發精密陶瓷3D打印技術。今年起,法藍瓷3D打印技術更上層樓,已成為業界中,唯一能以精密陶瓷3D打印完成高精細陶瓷工藝品的廠商,此技術發展可達生物醫學、航天等工業需求。

  據李光裕介紹,專注精品瓷器工藝的法藍瓷,因多年在陶瓷3D打印方面的積累,技術已臻成熟,未來會向更多領域進行探索。尤其是“瓷牙3D打印”,除了有成熟技術支撐,法藍瓷優異的繪師,更讓瓷牙擁有“溫度”,更加自然、更像原牙。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