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西引力”讓越來越多台商到陝西尋求機遇

2018年01月30日14:4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一萬多平方米的生產車間裡,500多台自動打線機排列整齊,運轉有序,猶如一個巨大的機器軍陣。

“打線機用金線把芯片和基板連接起來,是半導體封裝的重要環節。”力成半導體(西安)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玉欽說,每周有3000萬顆半導體元件從公司產出,隨后銷往世界各地。

這家來自台灣的半導體封裝測試公司總投資2.5億美元,2016年在西安正式投產,去年進出口總額已達到19.68億美元。

“選擇在西安投資建廠,是經過深思熟慮的。”陳玉欽說,大陸為西部地區營造了良好的發展環境,而“一帶一路”倡議讓陝西的區位優勢更加凸顯,“我們希望通過‘一帶一路’把產品更便捷地銷往歐洲”。

受“西引力”影響,越來越多台灣商人來到陝西尋求機遇,深入到產業發展、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18年前,台灣糕點品牌“御品軒”把台灣的烘焙理念和味道帶到陝西,讓鳳梨酥、麻薯俘獲了西北人的味蕾。

近兩年,陝西美食特產品牌“陝拾三”又在黃土地上躥紅。這個從名稱到選材用料都“陝味”十足的品牌出自台灣人巫春燁的創意。

“我在西安生活了近20年,有感於十三朝古都的文化魅力和豐富的農特產品,十年前就萌生了做陝西特色伴手禮的想法,讓世界各地的游客把陝西味道帶回家。”巫春燁說。

如今,在陝西西安文化地標之一的大雁塔廣場和特色美食聚集的回坊,“陝拾三”顧客滿盈,品嘗了特色冰激凌的客人們還不忘買上幾盒紅棗、核桃做成的糕點帶回家與親朋分享。

陝西的熱情也讓久居於此的台灣人感受到了家鄉般的溫暖。陳玉欽說,力成半導體的68位台灣員工中,一半以上常駐西安,很適應這裡的生活。

“御品軒”的創始人楊鴻鵬、楊偉鵬更是在這裡收獲了愛情和家庭。“我來自台灣,但是是陝西女婿”成了兄弟倆自我介紹的開場白。

據陝西省台辦主任楊勇介紹,目前,陝西省累計批准台資企業800余家。2017年,陝西省新增台資項目10個,實際利用台資額11億元人民幣。(記者 蔡馨逸)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