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拒加班機,台當局搬石頭砸自己腳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8年01月31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兩岸春節包機行之有年,為台胞過年回家團圓提供便利。圖為二○一六年廈航啟動兩岸春節包機的場景。
  廈門航空供圖

  台“交通部”1月29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仍稱“暫不核准”東航、廈航176班春節加班機申請。當天已是台當局核准這批加班機的最后期限,“暫不核准”就意味著駁回。東航與廈航30日發出聲明表示,不得不被迫取消春運加班航班,對台灣有關方面罔顧民意、一意孤行的做法表示強烈不滿和譴責。

  欲逼大陸重啟協商

  為報復大陸開通M503航線,台當局日前宣布暫緩核准176班春節加班機。按照往年慣例,春節加班機核准與否,最晚需要提前7天做出決定。此次第一波加班機時間為2月6日,1月29日已是最后期限。台“交通部”29日在新聞發布會上仍稱,“暫不核准”飛行M503航線的大陸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春節加班機。

  台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當天提出4點聲明,表示“安全問題”不容妥協,要求大陸盡速與台灣協商。張小月在當天的陸委會年終記者會上稱,不核准這批春節加班機“已是最輕微處分”。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黃重諺則表示,呼吁大陸方面“依據2015年達成的共識,盡速展開技術性協商”。

  由於台當局不承認體現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兩岸官方溝通機制自2016年民進黨上台以來已被迫停擺。島內輿論指出,台當局此時拿春節加班機當籌碼,要求兩岸重啟協商,無疑是漫天要價和痴人說夢。

  東航廈航同聲譴責

  東航30日發表聲明表示,截至目前,公司為滿足春運期間兩岸旅客往來需求安排的106班(往返212班)春運加班航班仍遭到台灣民航主管機構拒絕核准。春運在即,為避免對兩岸旅客、特別是返鄉過節台胞造成更嚴重的、無法挽回的損失,公司不得不被迫取消春運加班航班。“對台灣有關方面罔顧民意、一意孤行的做法表示強烈不滿和譴責。”

  廈航同一天也發表聲明表示,被迫取消70班春節加班機。廈航在聲明中說,此次台灣方面無視兩岸人民往來需求,拿民眾權益作為籌碼,拒不批復春節加班機計劃,導致數萬名台商春節無法舒心回家,這種背離人心為難台胞的做法,嚴重傷害兩岸人民的感情。再次強烈呼吁台灣有關部門能夠從兩岸人民福祉出發,順應民意,滿足民眾迫切需求,不要人為阻撓台灣同胞的返鄉步伐。

  東航和廈航都表示,為盡量減少對旅客出行造成的不利影響,將為已預定相關航班的旅客提供免費退票和改期等服務,盡力做好后續服務保障。

  政治算計害人害己

  176班春節加班機被迫取消,意味著約5萬乘客受影響,其中多數是春節返鄉的大陸台商。全國台企聯榮譽會長丁鯤華說,民進黨當局在2018年開局就造成兩岸關系一大裂痕,且用台商台胞的權益當籌碼去賭博,損失的是島內民眾的福祉。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此前表示, M503航線完全位於台灣海峽靠近大陸一側,在上海飛行情報區內,設立和啟用這一航線是大陸民航空域管理的一項常規工作,是大陸的內部事務,不涉及台灣的航線和航點,完全不存在單方面開通的問題。國際航空運輸協會負責人也指出,M503航線已於2015年3月起投入使用,並不是新航線,其位置和設計符合國際民航組織文件並得到批准。

  中國航空運輸協會負責人30日表示,台方以“安全問題”為由阻撓春運加班機,但兩岸春運加班包機已經運營多年,未存在任何不安全因素,而M503航路已經多方專家安全可靠性論証,並經國際民航組織批准。台灣不核准春節加班機的舉動毫無道理,對兩岸民眾的感情造成傷害,給旅客出行帶來影響等種種后果,均應由台灣方面負責。

  台灣《中國時報》30日的評論文章說,蔡英文當局想借M503航線爭議迫使大陸上談判桌,這種以民意為劍、充滿政治算計的做法,無疑是兩面刃,沖擊兩岸關系,損害民眾往返兩岸的權益,其后坐力還得是蔡當局來吞下。

(責編:馮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