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新聞發言人表示

台若破壞兩岸直航定成千古罪人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8年02月01日05: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月31日,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發布會上邀請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攝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月31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說,台灣當局不惜以台胞台商做人質,對大陸航空公司進行報復,嚴重損害兩岸民眾特別是台灣民眾返鄉過節的權益,是十分愚蠢的,也是不得人心的。如果台灣方面膽敢進一步把主意打向兩岸定期航班,使2008年以來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得來不易的兩岸直航局面遭到破壞,他們一定是千古罪人。

  台當局應承擔“拒加班機”一切后果

  M503航線和兩岸春節加班機被卡,是今天發布會上被問及最多的話題。對於記者們的問詢,馬曉光說,M503航線完全位於台灣海峽靠近大陸的一側,並經過國際民航組織的批准,航線運行的精度、安全性及可靠性均符合國際民航組織的規范。然而,台當局卻以東航、廈航使用M503航線及其連接線為由,罔顧民意,一意孤行,阻撓兩家航空公司共176班春節加班機計劃批復。

  台當局這次不惜以台胞台商做人質,嚴重損害兩岸民眾特別是台灣民眾返鄉過節的權益,是十分愚蠢的,也是不得人心的。台灣當局的無理做法,給數萬旅客出行造成不便,對兩岸民眾感情造成傷害,由此引發的一切后果應由台灣當局承擔。

  馬曉光說,大陸方面將想方設法採取其他措施,協助台灣同胞返鄉過節。對於因此留在大陸過節的台商台胞,大陸有關方面也會善加照顧。

  對於台灣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日前“暫緩准許加班機是最輕微的處分”的表述,馬曉光回應說:“所謂‘最輕微的處分’是在處分誰?廣大台商台胞如飲寒冰,點滴在心頭。”他並稱,如果台灣方面膽敢進一步把主意打向兩岸定期航班,使2008年以來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得來不易的兩岸直航局面遭到破壞,他們一定是千古罪人。

  大陸將推出含金量更高的惠台措施

  春節前夕,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等人分成5路,分別到北京、上海、福建、河南、河北、廣東、廣西、江西、安徽、江蘇、陝西、甘肅等12個省區市,走訪台資企業、學校、社區和台胞家庭,慰問台商台干、台灣師生、台灣記者等台胞群體,了解他們在大陸工作、學習、生活和生產經營情況,調研去年出台的20多項便利政策的落地實效,聽取意見和建議。

  馬曉光介紹,在走訪慰問過程中,台商台生台胞普遍反映,在大陸工作、學習、生活的條件越來越好,更堅定了在這裡發展的信心。對於部分台胞反映的一些具體問題,大陸方面高度重視,將認真研究,繼續推出力度更大、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

  相比之下,台灣當局卻在不斷限縮兩岸交流,張小月不久前稱今后要“避免大陸帶有‘統戰’或政治目的的往來”。對此,馬曉光回應道:“把正常的兩岸交流往來誣稱為‘統戰’,這是民進黨及其當局一貫伎倆。”他表示,民進黨這是在走回頭路。台灣當局執意升高兩岸對抗,惡化兩岸關系,必將遭到兩岸同胞的共同反對,也終將自食惡果。

  蔡英文所謂“台灣價值”是台灣之禍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在接受採訪時大談所謂的“台灣價值”。馬曉光應詢答道:“我認為如果所謂的‘台灣價值’是將台灣文化與中華文化割裂開來、對立起來,是將台灣民眾的利益福祉與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割裂開來、對立起來,是將台灣的前途、命運拱手交於外人之手,而甘做遏制中國的棋子,那麼這樣的價值不是台灣之福,而是台灣之禍。”

  馬曉光說,2016年5月20日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在島內放任縱容“去中國化”“漸進台獨”活動,阻撓兩岸交流合作,打壓、迫害支持發展兩岸關系和和平統一的黨派團體和人士。“台獨”勢力鼓噪“公投”“修憲”,挑動兩岸敵意,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當前,兩岸關系出現的復雜嚴峻的局面,責任完全在台灣當局。

  馬曉光強調,盡管兩岸關系面臨的復雜因素增多,風險挑戰增大,但大陸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應對挑戰、把握方向,推動兩岸關系繼續克難前行。我們將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同時,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

  (本報北京1月31日電)

(責編:馮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