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無視民意觀感  隻顧派系爭利

民進黨初選厮殺“刀刀見骨”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18年02月02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台灣,民進黨近日針對高雄市長黨內初選協調事宜召開會議,登記初選的“立委”陳其邁、管碧玲、林岱樺和趙天麟四人,都表達“積極參選意願”。高雄市是民進黨的大票倉。黨內各家各派都搶著參選,甚至互不相讓。在爭先恐后的檔口,幾乎無人注意到台灣民意基金會的一項最新民調。它公布的數據顯示,民進黨的支持度從2016年6月的過半,一路下滑到如今的28%,形同腰斬。

  退選背后有“看不見的手”

  2018年底縣市長選舉,藍綠縣市長席次與得票率的變化,將對島內主要政治勢力消長和兩年后的“大選”產生重要影響。民進黨不敢掉以輕心,陸續召集宜蘭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提名初選參選人召開協調會議。

  高雄市原本是五搶一,但“立委”劉世芳卻在此前突然宣布退選了。沒錯,就是那個“世芳扯鈴”的女主角。她在領表前一周的敏感時刻宣布退出,引發許多猜測。劉世芳主動透露說,她是被黨內輩分極高的某大佬勸退的。雖然強調自己“提得起、放得下”,不情不願還是溢於言表。

  各陣營則“鴨子劃水”,積極搶食原本力挺劉世芳的票源。四位參選人雖然同意“維持團結”,但現實卻是一地雞毛。操作放話、互相攻訐的劇情如期上演。同為黨內同志,砍殺起來是“刀刀見骨”。同樣的情形還有台南市,那裡的民進黨內初選是六搶一。

  劉世芳現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從陳水扁時期就多有歷練,是高雄市長陳菊的愛將。陳菊千方百計扶持她作自己卸任后的接班人。可惜事與願違。從劉世芳透露的信息看,退選背后有“看不見的手”在操弄。民進黨內的派系格局、私下交易和大佬文化若隱若現。

  結盟又互斗的派系共治

  劉世芳是民進黨“新潮流系”的驍將。這是民進黨內的最大派系,其成員主要來自過去“黨外新生代”與從事社會運動的基層黨工。而另外參選的兩人趙天麟、管碧玲,為原“行政院長”、現“駐日代表”謝長廷的子弟兵,自然屬於“謝系”。

  都說國民黨內斗內行,民進黨其實不遑多讓。派系共治一直是民進黨的傳統。有人說,蔡英文執政后,民進黨權力結構就很清晰,執政的是英派加“正國會”(“正常國家促進會”)和“福利國連線”(資深派系之一)等,黨內反對派較明顯的是“新潮流”加上“蘇系”(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的人馬)。

  陳菊去年出版《花媽心內話》一書,本想為劉世芳造勢,但因書內對派系人物的描寫月旦,再度引爆黨內派系昔日恩怨和對立情緒,尤其是招致“謝系”的強烈反彈。如今世芳扯鈴,不,世芳折戟后,使雄心勃勃准備大干一場的的“新潮流系”蒙上陰影。

  再回頭看,高雄市長初選情勢就清晰多了。無論是打“女性首長”牌,“年輕”牌或者“政治倫理”牌,都是浮雲和說辭,背后關鍵是你屬於哪一派。

  大佬互動年底是觀察點

  陳菊是民進黨內元老人物,自己力推的人馬黯然下馬,自然有難言苦衷,也揭開了黨內派系與高層權斗的蓋子。有人說,陳菊和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台“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權力互動關系,年底選舉會是一個重要觀察點。

  如果民進黨選得不理想,蔡英文被迫要交出民進黨主席時,在初選中退一步、目前尚保有社會形象的陳菊,將有可能接任。 蔡英文近日抵台南參加活動,抗議者如影隨形。隨著民調走勢越來越低,要求她隻做一任“總統”的呼聲再起,“新潮流系”等開始拱賴清德拼“大位”。

  當初蔡英文同意賴清德當“閣揆”,一個主要目的是拉抬自己的聲望。如今看來,卻是為虎驅羆,反而更糟。如此格局下邁向2020年“大選”,對蔡英文和英派絕非好消息。

  有台媒評論說,民進黨最大敵人早已不是國民黨,而是淪為“新威權”的自己。果不其然,選戰還沒開打,就隻顧內部爭利分肥,把對手和選民晾在一邊。支持度在不到兩年之內雪崩式下滑,表明民眾對民進黨“一黨獨大”和“多數暴力”手段的不認同。如果繼續無視民意觀感,距眾叛親離也不遠了吧?

(責編:白宇、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