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青年平遙古城“尋寶”:追尋中華文化蹤跡

2018年02月04日12: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2月2日,由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組織的主題為“相約冰雪 放飛青春”的2018年台胞青年冬令營走進山西平遙古城。圖為參與活動的台灣青年在平遙古城合影留念。 張曉曦 攝

主題為“相約冰雪·放飛青春”的2018年台胞青年冬令營2月1日在山西正式開營。此次活動由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組織,近50位來自台灣北、中、南部院校的師生參與其中。

2日起,這群台灣青年走進始建於近3000年前的山西平遙古城,在此開展以“仁、義、禮、智、信”為主題的體驗式拓展活動。

“我是第一次來到歷史這麼悠久的古城,這裡的文化很厚重,”來自金門的鄭博軒對中新社記者說。鄭博軒兒時曾去過廈門,此次他與兩位姐姐鄭詠馨、鄭詠芸共同報名參加活動,第一次來到山西、來到平遙古城。姐弟三人希望借此行,深入體驗中華傳統文化,了解大陸的發展變化。

除“鄭氏三姐弟”外,此次冬令營活動中大部分台灣青年也是第一次來到大陸。走進平遙古城,他們不只是簡單地走走看看,而是要以團隊合作、競爭答題完成任務的方式,體驗式走入古城各處景點。

“平遙縣衙”“日升昌票號”“同興公鏢局”“城隍廟”是活動的四個體驗點。營員們被分為四個小隊,分別穿著紅、藍、綠、橙四色上衣,前往景點做任務,並尋找與歷史、文化有關的問題答案。

“平遙縣衙建於哪一年?”“中國第一家鏢局是什麼?”“鐵鬼衣的作用是什麼?……為回答題目,各小隊奔跑合作,在各個景點中積極尋找答案。

最終,由台灣組團方代表、中華兩岸交流促進會名譽理事長蔡秉憲任隊長的紅隊獲得了比賽的冠軍。

蔡秉憲對記者說,平遙古城是中國保存最完好的古城之一,眾多首次來大陸的台灣青年學生到這裡參訪,且通過“競爭又相互切磋”的形式了解中華傳統文化,而不僅僅是走馬觀花,是非常好的形式。

他的團隊成員、北京城市學院的台籍學生陳嘉儀說,拓展活動的過程可以用“冷、累、跑”三字概括,“冷”即天氣寒冷,“累、跑”則是指要在平遙古城很滑的路面上辛苦奔跑。“但是收獲很多,”陳嘉儀說,“不僅了解歷史文化,也給了我們很大的激勵,就是做任何事情都不要輕言放棄。”

另一位組團方代表、台灣中華文經交流協會處長林有志認為,台灣學生對“古老”的認識,很多可能並不及平遙古城的歷史久遠。平遙古城的風貌,讓他回想起自己看過的不少古裝戲劇作品,相信台灣同學們親自體驗后,一定也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聯絡部部長楊浩表示,活動希望把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祖國大陸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與台灣青年的夢想結合起來,通過“搭平台、建渠道、交朋友、促合作”的方式,不斷擴大聯絡范圍。他還透露,近5年來,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已邀請台灣59所高校近400位學生來到大陸參觀訪問。

當天活動結束后,台灣青年還饒有興致地參與制作了木板年畫。據悉,該活動將持續至2月7日,活動期間還將參訪山西晉祠、平型關戰役遺址等。5日起,營員們將赴北京,參訪長城、台灣會館及中關村創業大街等。(記者 張曉曦)

(責編:譚咪娜(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